舊樓重建項目CD契可能會影響按揭申請

28HSE 編輯部  2022-05-24  #三地產焦點

樓契是物業重要文件,物業買賣及承造按揭均需要查核樓契,如果樓契遺失或不全,銀行有機會不批出按揭。然而近年不少新盤都是舊樓重建項目,發展商透過併購舊樓作發展,因此樓契包含的陳年文件比較多。

舊樓重建項目的樓契,涉及的文件很多,包括過往買賣合約、樓契、按揭契、贖樓契、授權書、會議紀錄、公司章程、舊樓公契,甚至是拆卸之前物業每個單位的樓契等。

為了方便業主收藏,買賣物業時,發展商提供了「光碟契」(又稱CD契)供買家選擇,究竟什麼是「光碟契」?與我們一直認知的「紙本契」有什麼分別呢?

顧名思義,「光碟契」即是將整份樓契以光碟形式儲存,沒有打印出來,要開電腦才可閱讀的;而「紙本契」就是會打印為實體文件,若然樓契文件很多,可能要用幾個箱去裝載。

同樣是樓契,那兩者之間有什麼分別呢?除了空間問題外,最明顯的是費用的分別,要求「紙本契」的需要額外繳付「抄契費」,不同發展商及不同物業的抄契費也不同,比如佐敦本木,其抄契費就是$3萬,而土瓜灣的啟岸的抄契費則是$4萬。

什麼是「抄契費」?這是一項由律師行收取的費用,購入物業時,律師需要向發展商索取物業地契公契、過往買賣合約等紀錄來審查,看看樓盤有沒有問題,因而衍生一筆「抄契費」。

買樓已經用了很多金錢,轉用「光碟契」可以慳一筆金錢,為什麼會有人不選擇?一來是新式契約,會有買家擔心保安問題;二來部分銀行不接受「光碟契」。

基本上是不用擔心的,每隻光碟都有發展商的認證,業主不可以自己再燒多一隻光碟。若然遺失光碟,可以委託律師樓向發展商購買,並不會發生「缺契」或「無契」的情況。

無可否認,選擇「光碟契」的買家,申請按揭時可選擇的銀行較少,因為不是每間銀行都會接受,尤其是中小型銀行。而大銀行就會接受「光碟契」,其批出的條款跟一般買賣並沒有分別。

「光碟契」的出現無疑是方便買家收藏,但最終選擇「光碟契」還是「紙本契」,還是要看買家的自身需要及能力,如單位有沒有足夠的儲存空間、是否需要享受到中小型銀行的超筍按揭計劃等。

如果想了解更多地產資訊教學,請查閱本網頁地產錦囊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