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計算綠置居揀樓機會?

28HSE 編輯部  2021-08-18  #三地產焦點
如何計算綠置居揀樓機會?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三百三十四期 2021年8月18日] 新一期綠置居攪珠結果出爐了,中籤人士預計10月起開始揀樓。首10個號碼為54、23、20、49、60、21、57、68、25及70,申請者可以比對申請編號最後兩個數字以知道申請結果。

因應疫情的關於,攪珠儀式在網上直播。不過期間發生了一個小插曲,當攪出首40個號碼後,直播突然中斷,有網民質疑號碼隨時被更改,有「造假」之嫌,要求推翻結果及重新攪珠。

房委會其後回應,不會重新攪珠,但會上載完整攪珠過程影片。事實上,攪珠現場有不少人在場,當中包括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在場,再加上全個過程亦有攝錄,相信房委會難以當場「造假」。

新一期綠置居合共提供3,437個單位,包括鑽石山啟鑽苑2,112個單位、517個青衣青富苑貨尾單位、8個柴灣蝶翠苑貨尾單位,以及租置計劃屋邨的800個回收單位。

知道計劃資料後,到底抽中那個號碼才有份揀樓?今期綠置居總共收到7.2萬份申請,包括3.1萬份「家有長者」、2.8萬份其他家庭申請,以及1.3萬份一人申請者。

房委會為「家有長者」預留了800個名額,以申請人數除以100來計算,每個分組號碼有約310人,即是說頭2個號碼有得揀樓,而抽中第3個號碼亦有機會揀樓的。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單人申請者,房委會預留了300個名額,即每個分組號碼約有130人。以此推斷的話,頭2個號碼的申請者都可以揀樓,而第3個號碼可揀樓機會較少。

值得留意是,「家有長者」及單人申請者的配額只適用於綠置居單位,即鑽石山啟鑽苑、青衣青富苑及柴灣蝶翠苑,並不包括800伙租置單位。若買家揀樓時選擇了租置單位,有關配額並不會扣除;若買家揀樓時選擇了綠置居單位,配額就會減一。

那一般家庭的揀樓機會如何計算呢?今期有3,437個單位可供挑選,扣除800個「家有長者」及300個單人申請者的名額,還剩餘2,337個單位可供選擇。

因「家有長者」申請者同時會獲一般家庭的選樓次序,所以此類申請者數目預計為$5.9萬份(3.1萬份「家有長者」加上2.8萬份其他家庭申請)。換言之,要抽中頭4個號碼才穩奪中籤。

以往綠置居銷情比較慘淡,出現滯銷的情況,那今期呢?筆者沒有水晶球預知未來事,但估計今期銷情會比較好,因為有鑽石山「筍盤」,以及有800個租置單位,迎合市民的不同需要。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91.34(反映2021/08/02至2021/08/08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65%,較上年同期上升5.96%。

4個分區中,只有新界(東)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2.15%,最新錄得201.85,較上年同期上升6.21%。反之,九龍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188.91,按周上升1.50%,較上年同期上升6.04%。而港島及新界(西)區升別錄得197.99及177.8,按周分別上升197.99及177.8,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2.80%及5.69%。

上周成交個案

-- 香港仔鴻福苑3房 $563萬易主 --
世紀21怡和地產經理尹美嫦表示,日前錄得香港仔居屋鴻福苑成交,單位為B座高層06室,實用面積559平方呎,3房,享開揚景觀,原開價$600萬,累減$37萬,成交價$563萬(居二市場價),實用平均呎價$10,072。

-- 天水圍居屋天頌苑3房 成交價$446.08萬 --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新近天水圍居屋天頌苑P座高層10室,實用面積592平方呎,3房,獲區內首置客以$446.08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實用平均呎價$7,535,屬市場價成交。

-- 馬鞍山新港城中層戶 $720萬獲承接--
世紀21奇豐物業迎海分行區域經理趙詠欣表示,新近錄得馬鞍山新港城成交,單位為L座中層03室,實用面積363平方呎,2房,原開價$760萬,後減至$720萬獲承接,實用平均呎價$19,835。

-- 屯門龍成花園低層戶 $792萬易手--
祥益地產高級分行經理龍超君表示,日前促成屯門龍成花園1座低層C室,實用面積668平方呎,獲區內換樓客以$792萬,實用平均呎價$11,856,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黃竹坑揚海上載樓書 --
由嘉里發展的黃竹坑港島南岸第2期揚海上載樓書,項目位於香葉道11號,由2座大樓組成,提供600伙單位,實用面積320至1,901平方呎,關鍵日期為2023年8月。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