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倡調高公屋入息限額5.4%

28HSE 編輯部  2020-03-10  #三地產焦點
房委會倡調高公屋入息限額5.4%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六十期 2020年3月11日] 近日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公布,將會為低收入的公屋住戶代繳一個月租金,以幫助他們渡過難關。事實上,每一次講起關於公屋福利,無一不表示羨慕,輪候中的更希望早日上樓。

然而,公屋供不應求問題日益嚴重,輪候時間早已遠超過3年的水平。房委會公布最新公屋輪候數字,截至去年12月底,合共有26.04宗申請,包括約15.19萬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10.85萬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1人申請。

公屋「等到頸都長」,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維持為5.4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3年,較去年9月時的2.9年略為上升,數據創近20年新高。

高處未算高,之後的輪候時間可能會延長。按現行機制,房委會每年會檢討公屋入息和資產限額,最新建議20/21年度的公屋入息和資產限額平均上調5.4%和3.4%。

新建議下,一人家庭入息限額為$12,800,按年升8.2%;二人家庭為$19,430,按年升4%;三人家庭為$24,410,按年升6.08%;四人家庭為$30,950,按年升5.8%;五人家庭為$36,890,按年升4.6%。

至於資產限額方面,一人家庭為$266,000,按年升3.5%;二人家庭為$360,000,按年升3.4%;三人家庭為$469,000,按年升3.3%;四人家庭為$548,000,按年升3.4%;五人家庭為$609,000,按年升3.4%。

單就入息計算,按去年第4季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房委會預計有約16萬私樓非業主戶符合申請資格。若以上建議經立法會及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通過,將會於4月1日起生效。

那豈不是對輪候時間有所影響?正常是的,人數多了,而供應未能大幅增加,估計輪候時間只會有增無減。事實上,單從現在的數字來看,預計的公屋供應數目,已不能應付現時的申請人數,何況日後有更多合資格申請的人士呢?

根據《財政預算案》的資料,政府預計2019/20至2023/24年度(即5年內)建屋量約為100,400個單位,包括出租公屋/綠置居共74,400個,以及資助出售房屋共26,000個。

無可否認,在眾多民生議題中,房屋問題是最嚴峻、最棘手、最複雜的,政府要解決問題並不是容易的事。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政府只好推出推過渡性房屋項目,幫助正輪候公屋的基層家庭入住環境較佳的居所。

但是過渡性房屋並不是「靈丹妙藥」,供應量少,而且有年期限制,並不能治本。土地短缺問題一直困擾香港,要真正解決問題,真的只可靠尋覓土地,多方面發展土地,如發展棕地、利用私人的新界農地等。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74.94(反映2020/02/24至2020/03/01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1.78%,較上年同期上升1.57%。

當中,港島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2.40%,新報179.11,較上年同期下跌0.06%。其次為九龍區,按周下跌1.31%,最新錄得174.58,較上年同期上升2.54%。而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85.7及163.11,按周分別下跌0.29%及0.56%,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64%及4.23%。

上周成交個案


-- 馬鞍山薈朗海景戶 $430萬易主 --
世紀21奇豐物業迎海分行區域經理趙詠欣表示,日前錄得馬鞍山薈朗成交,單位為2座高層A02室,實用面積221平方呎,開放式間隔,望海景,原開價$490萬,減價$60萬至$430萬成交,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9,457。


-- 天水圍嘉湖山莊高層戶 $515萬獲承接 --
祥益地產分行經理林家倫表示,日前天水圍嘉湖山莊1期(樂湖居) 3座高層E室,實用面積448平方呎,2房,成交價$515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496,屬市價成交。


-- 大埔富萊花園2房 成交價$645萬--
世紀21宇田地產客戶經理劉定方表示,新近促成大埔富萊花園玉桂閣高層A室,實用面積447平方呎,2房外望球場景,原開價$680萬,累減$35萬,最終獲上車客以$645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430。


-- 屯門兆康苑3房 $540萬易手--
祥益地產高級客戶經理古文彬表示,新近錄得屯門兆康苑M座低層3室,實用面積548平方呎,3房,獲區外首置客以$540萬(自由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854,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Ocean Marini料周六推售 --
會德豐地產旗下的將軍澳日出康城9C期Ocean Marini,4日並推出3張價單,涉及262伙。項目將於稍後時間上載首張銷售安排,料於星期六作首輪推售。 第3張價單涉及60伙,實用面積由472至1,062平方呎,價單定價$848.6萬至$2,266.7萬,價單呎價$17,175至$24,175。扣除最高22.1%折扣,售價為$661.1萬至$1,765.8萬,折實呎價$13,380至$18,833。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