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倡調高公屋入息限額5.4%

28Hse Editor  2020-03-10  #Wed Property Focus
房委會倡調高公屋入息限額5.4%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六十期 2020年3月11日] 近日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公布,將會為低收入的公屋住戶代繳一個月租金,以幫助他們渡過難關。事實上,每一次講起關於公屋福利,無一不表示羨慕,輪候中的更希望早日上樓。

然而,公屋供不應求問題日益嚴重,輪候時間早已遠超過3年的水平。房委會公布最新公屋輪候數字,截至去年12月底,合共有26.04宗申請,包括約15.19萬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10.85萬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1人申請。

公屋「等到頸都長」,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維持為5.4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3年,較去年9月時的2.9年略為上升,數據創近20年新高。

高處未算高,之後的輪候時間可能會延長。按現行機制,房委會每年會檢討公屋入息和資產限額,最新建議20/21年度的公屋入息和資產限額平均上調5.4%和3.4%。

新建議下,一人家庭入息限額為$12,800,按年升8.2%;二人家庭為$19,430,按年升4%;三人家庭為$24,410,按年升6.08%;四人家庭為$30,950,按年升5.8%;五人家庭為$36,890,按年升4.6%。

至於資產限額方面,一人家庭為$266,000,按年升3.5%;二人家庭為$360,000,按年升3.4%;三人家庭為$469,000,按年升3.3%;四人家庭為$548,000,按年升3.4%;五人家庭為$609,000,按年升3.4%。

單就入息計算,按去年第4季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房委會預計有約16萬私樓非業主戶符合申請資格。若以上建議經立法會及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通過,將會於4月1日起生效。

那豈不是對輪候時間有所影響?正常是的,人數多了,而供應未能大幅增加,估計輪候時間只會有增無減。事實上,單從現在的數字來看,預計的公屋供應數目,已不能應付現時的申請人數,何況日後有更多合資格申請的人士呢?

根據《財政預算案》的資料,政府預計2019/20至2023/24年度(即5年內)建屋量約為100,400個單位,包括出租公屋/綠置居共74,400個,以及資助出售房屋共26,000個。

無可否認,在眾多民生議題中,房屋問題是最嚴峻、最棘手、最複雜的,政府要解決問題並不是容易的事。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政府只好推出推過渡性房屋項目,幫助正輪候公屋的基層家庭入住環境較佳的居所。

但是過渡性房屋並不是「靈丹妙藥」,供應量少,而且有年期限制,並不能治本。土地短缺問題一直困擾香港,要真正解決問題,真的只可靠尋覓土地,多方面發展土地,如發展棕地、利用私人的新界農地等。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74.94(反映2020/02/24至2020/03/01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1.78%,較上年同期上升1.57%。

當中,港島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2.40%,新報179.11,較上年同期下跌0.06%。其次為九龍區,按周下跌1.31%,最新錄得174.58,較上年同期上升2.54%。而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85.7及163.11,按周分別下跌0.29%及0.56%,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64%及4.23%。

上周成交個案


-- 馬鞍山薈朗海景戶 $430萬易主 --
世紀21奇豐物業迎海分行區域經理趙詠欣表示,日前錄得馬鞍山薈朗成交,單位為2座高層A02室,實用面積221平方呎,開放式間隔,望海景,原開價$490萬,減價$60萬至$430萬成交,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9,457。


-- 天水圍嘉湖山莊高層戶 $515萬獲承接 --
祥益地產分行經理林家倫表示,日前天水圍嘉湖山莊1期(樂湖居) 3座高層E室,實用面積448平方呎,2房,成交價$515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496,屬市價成交。


-- 大埔富萊花園2房 成交價$645萬--
世紀21宇田地產客戶經理劉定方表示,新近促成大埔富萊花園玉桂閣高層A室,實用面積447平方呎,2房外望球場景,原開價$680萬,累減$35萬,最終獲上車客以$645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430。


-- 屯門兆康苑3房 $540萬易手--
祥益地產高級客戶經理古文彬表示,新近錄得屯門兆康苑M座低層3室,實用面積548平方呎,3房,獲區外首置客以$540萬(自由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854,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Ocean Marini料周六推售 --
會德豐地產旗下的將軍澳日出康城9C期Ocean Marini,4日並推出3張價單,涉及262伙。項目將於稍後時間上載首張銷售安排,料於星期六作首輪推售。 第3張價單涉及60伙,實用面積由472至1,062平方呎,價單定價$848.6萬至$2,266.7萬,價單呎價$17,175至$24,175。扣除最高22.1%折扣,售價為$661.1萬至$1,765.8萬,折實呎價$13,380至$18,833。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