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是潮流還是時光倒流?

28HSE 編輯部  2017-09-26  #三地產焦點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是潮流還是時光倒流?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三十三期 2017年9月27日] 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為期三年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透過募集空置單位,再經改裝,為有需要的基層住戶提供過渡房屋。現階段有26位業主提供332個潛在單位,而實際合適單位數需經勘察而定,預計今年底推出首批至少34個單位。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計劃的目標對象為輪候公屋最少3年、正住在不適切住房及低收入及急需社區支援住戶。符合以上基本條件的,都可以申請計劃,但超額申請時,誰可以優先入住單位呢?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表示,現時計劃未有定出一個特定次序,將會交由不同營運機構自行決定承租對象的優先次序,例如是單親家庭或單親人士等。而租金水平方面,會介乎綜援租金津貼最高金額和公屋租金,亦會參考房委會租金援助計劃,不超過租戶入息的四分一。

一般而言,租用期限不會少於兩年,而計劃中的單位空間會參考公屋標準,人均居住面積不會低於7平方米,當中部分單位會以合住模式運作,在不改動現有間隔的情況下,最多有2個至3個家庭共住一個單位。

對於市場質疑這是等同將劏房合法化,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強調,計劃並非朝「合法劏房」方向發展,是希望建立租戶互相幫助、支援的生活方法。而社聯表示根據過往社福機構的經驗,不同家庭同住一個單位是可行。

事實上,市場對此計劃的睇法偏向負面,認為好像將時光倒流回到了50-60年代。筆者難以分辦這是潮流還是時光倒流,但推行此類過渡性房屋,秉承著「幫得一個得一個」的理念,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然而推行一個計劃有好處也有壞處,但對於有急切需要的人來說,也許這些壞處並不是那麼一回事。

先講壞處,有人更形容租住共享房屋比劏房更慘,沒有足夠的私人空間。居住單位要與其他住客共用廚房、廁所、大廳,基於大家的上班、煮飯及作息時間相若,很容易因「爭廁所」、誰負責清潔公用地方等事情而引起爭吵,嚴重的甚至可能會發生流血的事件。

而好處方面,這的而且確為有需要人士提供一個臨時居所,住在此類單位的租金必然會較劏房便宜,劏房的租金動輒是人工的一半或以上。於租住的期間,住客可以儲錢,即使租約完結後未能上樓,都可用儲到的錢去租樓。

無可否認的是,計劃看似簡單不複雜,但其實有很多地方要注意。首先,營運機構如何公平地定下承租對象的優先次序。如果選擇單親家庭優先,更生人士可能會覺得不公平;如果選擇更生人士優先,單親家庭又會覺得不公平。為免市場有怨言,這有需要從詳計議。

另一方面,項目開始目標是募集500個單位,預計可以惠及1,000個住戶。現時只是有三分之一的潛在單位,要如何說服更多人願意提供他們空置的單位?坦白說,大多業主有單位在手,都會選擇在市場放租以賺取金錢,難以叫他們讓出單位,令更多人受惠。

以上的事項,都需要時間去討論、去研究,現時距離年底還有3個多月,有關機構要多加努力去研究,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多一個選擇。如果籌備未完善,就推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也許會弄巧反拙,影響計劃的可行性。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60.75(反映2017/09/11至2017/09/17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微跌0.12%,較上年同期上升15.90%。

本周4個分區均錄得跌幅,當中新界(西)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1.25%,較上年同期上升18.84%。九龍區則錄得輕微跌幅,按周下跌0.06%,最新錄得156.97,較上年同期上升14.66%。港島區新報168.92,按周下跌0.51%,較上年同期上升13.17%。新界(東)區最新錄得170.41,按周下跌0.48%,按周上升15.78%。

上周成交個案


-- 馬鞍山錦英苑3房 $527萬易主 --
世紀21奇豐物業高級分行經理蔡蓓表示,日前促成馬鞍山錦英苑成交,單位為A座高層01室,實用面積554平方呎,3房間隔,座向西北享海景,原開價$560萬,後減價$33萬至$527萬(自由市場價)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513,較市價低5%。


-- 屯門兆山苑高層戶 $400萬獲承接 --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袁思賢表示,新近錄得屯門居屋兆山苑F座高層8室成交,實用面積546平方呎,2房1廳,獲同屋苑分支家庭以$400萬(自由市場價) 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326。


-- 沙田第一城3房 $882萬沽出--
世紀21奇豐物業一城站分行高級分行經理李嘉文表示,日前錄得沙田第一城成交,單位為28座高層C室,實用面積688平方呎,3房間隔,座向東北望街景,以$882萬沽出,實用面積呎價$12,820。


-- 屯門盈豐園2房 成交價$438萬--
祥益地產營業董事胡志偉表示,新近促成屯門盈豐園1座高層G室易主,實用面積415平方呎,2房2廳,附設企理裝修,成交價為$438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554,是次成交價創屋苑同類型單位新高紀錄。

新盤動向


-- 西半山yoo18BONHAM料10月招標 --
設計公司YOO Studio夥拍香港發展商Queen Cheers Development Ltd及Winston Development Ltd合作推出的西半山豪宅項目命名為yoo18BONHAM,項目屬舊契項目,提供12伙,包括3伙標準戶、8伙複式戶及1伙複式連天台特色戶,各戶型實用面積分別約1,200、2,500及3,700平方呎,料10月將以招標形式推出。
-- 將軍澳晉海周六售403伙 --
新地及港鐵合作的將軍澳晉海(日出康城第IVA期),再加推第3張價單共139伙。項目累推452伙,當中403伙會先撥出於本周六(9月30日)進行首輪銷售。 新地代理總經理陳漢麟稱,項目首輪銷售中有85伙名額予A組認購2伙至3伙大手大單位優先揀樓,A組細分3組,S組買家最優先,當中2伙必須為600平方呎或以上單位;其次為A1組,買家其中1伙必須700平方呎或以上;接著為A2組,買家其中1伙必須為600平方呎或以上單位。B組為一般買家,最多可認購2伙。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