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是潮流還是時光倒流?

28Hse Editor  2017-09-26  #Wed Property Focus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是潮流還是時光倒流?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三十三期 2017年9月27日] 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為期三年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透過募集空置單位,再經改裝,為有需要的基層住戶提供過渡房屋。現階段有26位業主提供332個潛在單位,而實際合適單位數需經勘察而定,預計今年底推出首批至少34個單位。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計劃的目標對象為輪候公屋最少3年、正住在不適切住房及低收入及急需社區支援住戶。符合以上基本條件的,都可以申請計劃,但超額申請時,誰可以優先入住單位呢?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表示,現時計劃未有定出一個特定次序,將會交由不同營運機構自行決定承租對象的優先次序,例如是單親家庭或單親人士等。而租金水平方面,會介乎綜援租金津貼最高金額和公屋租金,亦會參考房委會租金援助計劃,不超過租戶入息的四分一。

一般而言,租用期限不會少於兩年,而計劃中的單位空間會參考公屋標準,人均居住面積不會低於7平方米,當中部分單位會以合住模式運作,在不改動現有間隔的情況下,最多有2個至3個家庭共住一個單位。

對於市場質疑這是等同將劏房合法化,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強調,計劃並非朝「合法劏房」方向發展,是希望建立租戶互相幫助、支援的生活方法。而社聯表示根據過往社福機構的經驗,不同家庭同住一個單位是可行。

事實上,市場對此計劃的睇法偏向負面,認為好像將時光倒流回到了50-60年代。筆者難以分辦這是潮流還是時光倒流,但推行此類過渡性房屋,秉承著「幫得一個得一個」的理念,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然而推行一個計劃有好處也有壞處,但對於有急切需要的人來說,也許這些壞處並不是那麼一回事。

先講壞處,有人更形容租住共享房屋比劏房更慘,沒有足夠的私人空間。居住單位要與其他住客共用廚房、廁所、大廳,基於大家的上班、煮飯及作息時間相若,很容易因「爭廁所」、誰負責清潔公用地方等事情而引起爭吵,嚴重的甚至可能會發生流血的事件。

而好處方面,這的而且確為有需要人士提供一個臨時居所,住在此類單位的租金必然會較劏房便宜,劏房的租金動輒是人工的一半或以上。於租住的期間,住客可以儲錢,即使租約完結後未能上樓,都可用儲到的錢去租樓。

無可否認的是,計劃看似簡單不複雜,但其實有很多地方要注意。首先,營運機構如何公平地定下承租對象的優先次序。如果選擇單親家庭優先,更生人士可能會覺得不公平;如果選擇更生人士優先,單親家庭又會覺得不公平。為免市場有怨言,這有需要從詳計議。

另一方面,項目開始目標是募集500個單位,預計可以惠及1,000個住戶。現時只是有三分之一的潛在單位,要如何說服更多人願意提供他們空置的單位?坦白說,大多業主有單位在手,都會選擇在市場放租以賺取金錢,難以叫他們讓出單位,令更多人受惠。

以上的事項,都需要時間去討論、去研究,現時距離年底還有3個多月,有關機構要多加努力去研究,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多一個選擇。如果籌備未完善,就推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也許會弄巧反拙,影響計劃的可行性。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60.75(反映2017/09/11至2017/09/17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微跌0.12%,較上年同期上升15.90%。

本周4個分區均錄得跌幅,當中新界(西)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1.25%,較上年同期上升18.84%。九龍區則錄得輕微跌幅,按周下跌0.06%,最新錄得156.97,較上年同期上升14.66%。港島區新報168.92,按周下跌0.51%,較上年同期上升13.17%。新界(東)區最新錄得170.41,按周下跌0.48%,按周上升15.78%。

上周成交個案


-- 馬鞍山錦英苑3房 $527萬易主 --
世紀21奇豐物業高級分行經理蔡蓓表示,日前促成馬鞍山錦英苑成交,單位為A座高層01室,實用面積554平方呎,3房間隔,座向西北享海景,原開價$560萬,後減價$33萬至$527萬(自由市場價)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513,較市價低5%。


-- 屯門兆山苑高層戶 $400萬獲承接 --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袁思賢表示,新近錄得屯門居屋兆山苑F座高層8室成交,實用面積546平方呎,2房1廳,獲同屋苑分支家庭以$400萬(自由市場價) 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326。


-- 沙田第一城3房 $882萬沽出--
世紀21奇豐物業一城站分行高級分行經理李嘉文表示,日前錄得沙田第一城成交,單位為28座高層C室,實用面積688平方呎,3房間隔,座向東北望街景,以$882萬沽出,實用面積呎價$12,820。


-- 屯門盈豐園2房 成交價$438萬--
祥益地產營業董事胡志偉表示,新近促成屯門盈豐園1座高層G室易主,實用面積415平方呎,2房2廳,附設企理裝修,成交價為$438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554,是次成交價創屋苑同類型單位新高紀錄。

新盤動向


-- 西半山yoo18BONHAM料10月招標 --
設計公司YOO Studio夥拍香港發展商Queen Cheers Development Ltd及Winston Development Ltd合作推出的西半山豪宅項目命名為yoo18BONHAM,項目屬舊契項目,提供12伙,包括3伙標準戶、8伙複式戶及1伙複式連天台特色戶,各戶型實用面積分別約1,200、2,500及3,700平方呎,料10月將以招標形式推出。
-- 將軍澳晉海周六售403伙 --
新地及港鐵合作的將軍澳晉海(日出康城第IVA期),再加推第3張價單共139伙。項目累推452伙,當中403伙會先撥出於本周六(9月30日)進行首輪銷售。 新地代理總經理陳漢麟稱,項目首輪銷售中有85伙名額予A組認購2伙至3伙大手大單位優先揀樓,A組細分3組,S組買家最優先,當中2伙必須為600平方呎或以上單位;其次為A1組,買家其中1伙必須700平方呎或以上;接著為A2組,買家其中1伙必須為600平方呎或以上單位。B組為一般買家,最多可認購2伙。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