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貴族可買煥然壹居

28HSE 編輯部  2015-12-01  #三地產焦點
單身貴族可買煥然壹居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三十九期 2015年12月2日] 筆者早於8月和大家介紹市建局首個資助房屋「煥然壹居」,並將以市值8折出售,當時市建局主席蘇慶和指,該項目以資助首次置業的新婚家庭為主,只限二人或以上家庭申請,單身人士和綠表公屋戶均不能申請。怎料到市建局在短短4個月後轉軑,決定放寬申請資格,接受單身人士申請。

市建局發言人表示,是次的決定可以回應單身人士的住屋訴求,推翻當初的項目原意。然而,有消息指,有人認為單身人士無份申請是歧視單身人士,分別向市建局及平等機會委員會投訴違反《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平機會其後也有向局方提出意見。而為免引起訴訟,局方最終決定不作規限,一併讓單身人士申請。

究竟市建局的改變是因市場輿論,還是想滿足單身人士需求,抑或是避免觸犯法例?我們難以肯定箇中的真正原因,但無論如何,對單身貴族而言,這無疑是一大好消息;反之,對二人或以上家庭而言,這是一個壞消息,增加其上車難度。

事實上,單身人士及二人或以上家庭的入息限額及資產上限各有不同,二人或以上家庭的入息限額定為$6萬,而資產上限為$300萬;而單身申請者入息限額由原先的$6萬降至$33,500,資產上限則定為$150萬,夫婦不可分拆為單身人士申請。

根據資料,房委會最新一期新居屋,白表單身申請入息上限為$2.3萬;而房協綠悠雅苑單身入息上限為$2.5萬。相比之下,煥然壹居的單身入息上限遠高於其他資助項目。

然而單身人士申請不設名額,將與二人或以上家庭一同抽籤,非執董蔣麗芸擔心太多單身人士申請,萬一單身人士「揀晒啲大單位」,會引申其他問題。據知局方已就不同方案作出分析,認為若單身申請人設定限額,或押後他們的揀樓次序,較降低單身人士入息上限帶來的法律風險更大。

當初市建局將單身人士申請者的入息限額定為$6萬,眾人議論紛紛,有人覺得月入$6萬的人根本不用別人資助,都可以單憑自己能力自己上車,市建局被斥利用公帑資助有錢人上車;有人又覺得單身人士入息及資產上限要減半才是合理。

最後,基於以上市民種種的不滿,市建局終「跪低」,調低單身人士的入息限額及資產上限,用以平息爭議。市建局行政總裁林濬否認,上周決定單身人士的入息限額為$6萬過分倉促,並指現時的決定只想申請更為公平。

對於市建局願意接受單身人士申請,筆者認為,姑勿論單位是否吸引,價錢是否合理,市建局改變初衷的原因究竟是什麼。現時市建局的新決定起碼接受了單身人士的申請,反映他們願意回應大家的住屋訴求,算叫向前邁出一大步,總好過之前的漠視。

而對於調低單身人士入息上限及資產上限方面,筆者只可以說「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只要一開頭有完善的計劃,根本不用一改再改。然而市建局將於12月底或明年1月初開始接受申請,屆時將會向外公布詳情,筆者認為市建局真的要在這時段好好制定「遊戲規則」,如果再朝令夕改,最後可能會導致無人申請,得不償失。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40.27(反映2015/11/16至2015/11/22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微跌0.61%,而較上年同期上升7.77%。

本周四個分區僅得新界(西)區錄得升幅,新報127.13,按周上升1.16%,而較上年同期上升10.72%。而港島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2.08%,新報149.93,較上年同期上升8.21%。九龍區新報137.77,按周下跌0.61%,較上年同期上升5.73%。新界(東)區最新錄得146.12,按周下跌0.79%,較上年同期上升7.96%。

上周成交個案


-- 屯門叠茵庭高層戶 $386萬獲承接 --
祥益地產高級營業經理黃振文表示,最近錄得屯門叠茵庭成交,單位為4座高層A室,實用面積376平方呎,建築面積548平方呎,附設雅裝,日前獲一名區外首置客以$386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266,建築面積平均呎價$7,044,屬市場價成交。


-- 天水圍天頌苑 以$306萬成交 --
祥益地產分行主管林家倫表示,新近促成天水圍居屋天頌苑成交,單位為O座高層15室,實用面積429平方呎,建築面積575平方呎,日前獲一名區外首置客以$306萬(自由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133,建築面積平均呎價$5,322,屬市場價成交。


-- 馬鞍山天宇海望海戶 $850萬售出 --
世紀21奇豐物業海柏分行區域經理鄭達昌表示,新近錄得馬鞍山天宇海成交,單位為1A座高層C室,實用面積770平方呎,建築面積1,018平方呎,3房2廳,向南望海景,以$850萬成交,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039,建築面積平均呎價$8,350,屬市價成交。


-- 北角百福大廈兩房 減價$25萬易主--
世紀21北山地產營業董事嚴智贇表示,新近錄得北角百福大廈低層M室成交,實用面積577平方呎,建築面積650平方呎,2房間隔,原業主開價$480萬,後減價至$455萬獲外區上車客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886,建築面積平均呎價$7,000。


-- 荃灣翠豐臺高層 $13,800租出--
星輝地產代理高級營業員楊小姐表示,新近促成荃灣翠豐臺2座高層A室成交,實用面積481平方呎,建築面積655平方呎,獲外區客以$13,800承租,實用面積平均呎租$28.7,建築面積平均呎租$21.1。


-- 荃灣荃景花園低層 $1.2萬獲承租--
星輝地產代理高級營業員楊小姐表示,新近錄得荃灣荃景花園2期11座低層B室成交,實用面積431平方呎,建築面積511平方呎,獲同區客以$1.2萬,實用面積平均呎租$27.8,建築面積平均呎租$23.5。

新盤動向


-- 信和西貢項目命為逸瓏園 --
由信和置業發展的西貢市中心項目命名為逸瓏園,項目由4座物業組成,最高樓層僅得8層,提供297伙單位,包括245個標準戶及52個特色戶,主打2房,另提供少量1房、3房及4房戶。 信和置業營業部聯席董事田兆源表示西貢逸瓏園正申請預售樓花,有機會可在下月推售。


-- 元朗世宙加推170伙 --
長實旗下的元朗世宙舉行記者會,公布項目最新部署,長江實業高級營業經理何家欣表示,項目今日公布第5張價單,加推170伙,屬原價加推,包括153伙2房,17伙3房,折實售價由$414.9萬至$ 687.9萬,當中包括首次推出的第1座F室,3房戶。 項目將設有復活票,之前有做登記的買家可優先抽籤,但數目設有上限。項目第4及5張價單共298伙最快於本周六(5日)開售,短期內會公布銷售安排。


-- 元朗峻巒269伙本周六開賣 --
新地旗下的峻巒,公布項目最新的銷售部署。新地代理業務部總經理張卓秀敏指,元朗峻巒加推65伙單位中,實用面積由488至1,019平方呎,售價為$556萬至$717萬,呎價為$10,141至$12,814。而特色戶售價為$834.4萬,呎價為$11,680至$18,155。 項目合共推出3張價單,共涉及299伙,當中269伙將於本周六(5日)上午8時45分正式於九龍環球貿易大廈開賣,星期五(4日)下午1時截止登記。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