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初或現小陽春

專欄  2022-12-02  #美聯專欄

低處未算低﹗11月整體物業註冊量跌至僅約3,700宗,較年初第五波疫情爆發期間更少,創近4年新低。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11月整體物業(包括一手私樓、二手住宅、一手公營房屋、工商舖、純車位及其他等)註冊量共錄3,705宗,較10月4,443宗按月進一步下挫約16.6%,連跌3個月。

值得留意,11月的註冊宗數比起年初第五波疫情爆發期間的2月3,998宗及3月3,828宗更少,並創自2018年12月後的47個月(近4年)新低。月內無論一手私樓、二手住宅、工商舖、純車位及其他等物業註冊量均按月下跌。住宅方面,在不包括一手公營房屋之下,11月一手私樓錄374宗註冊,較10月大減約45.2%;二手住宅方面,11月錄2,512宗註冊,較10月亦下跌約4.3%。

鑑於簽署買賣合約至遞交到土地註冊處註冊登記需時,每月註冊個案一般主要反映前一個月市況,所以11月的註冊量反映的是10月市況。不過,相信11月成交並非樂觀。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11月份10大二手屋苑共錄得約150宗,較10月回落約11.8%,並為7月後的4個月新低。

現時樓市仍然受制加息陰霾及環球經濟氣氛拖累,而且疫情反覆,故入市意欲維持低企,樓價延續跌勢,成交以減價筍盤為主,市場更出現不少蝕讓成交。惟目前樓價已開始尋底,故即使短期內二手交投低位横行。當購買力及筍盤積聚,成交會略為反彈。

究竟樓市何時復常?有個指標可以供各位讀者參考。一般而言,樓市的走勢是落後於股市兩至三個月。近日受到內地提振經濟措施的刺激,港股開始重拾升軌,一度重上萬九點。如果我們確信本港股市已經漸漸復常,當渡過聖誕及農曆新年兩大傳統淡季後,購買力有機會於過年後釋放。近月的一手市場頗靜,發展商應是蓄勢待發,相信明年初會有新盤大軍壓境,如果開價繼續貼市,絕對可引起搶購潮,刺激大市的氣氛,連帶二手交投也有機會轉旺,屆時或爆發「小陽春」。

樓市「小陽春」後的走勢,很大程度要看整體經濟情況。現時市民對後市的信心仍弱,參考另一個重要的後市指標,「美聯信心指數」最新報31.3點,雖然回升,但是仍創出逾3年以來的第3低水平,而且持續低於平均值(屬樓價好淡分界綫)。反映樓市觀望氣氛仍然濃厚,預期未來一段時間樓價跌勢持續。長遠的樓價走勢,則要看中港兩地的防疫政策,通關的時間表,以及明年二月的《財政預算案》,是否會推出新的放寬措施,為樓市鬆綁。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

網址:www.midland.com.hk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