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初或現小陽春

Blog  2022-12-02  #Midland Blog

低處未算低﹗11月整體物業註冊量跌至僅約3,700宗,較年初第五波疫情爆發期間更少,創近4年新低。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11月整體物業(包括一手私樓、二手住宅、一手公營房屋、工商舖、純車位及其他等)註冊量共錄3,705宗,較10月4,443宗按月進一步下挫約16.6%,連跌3個月。

值得留意,11月的註冊宗數比起年初第五波疫情爆發期間的2月3,998宗及3月3,828宗更少,並創自2018年12月後的47個月(近4年)新低。月內無論一手私樓、二手住宅、工商舖、純車位及其他等物業註冊量均按月下跌。住宅方面,在不包括一手公營房屋之下,11月一手私樓錄374宗註冊,較10月大減約45.2%;二手住宅方面,11月錄2,512宗註冊,較10月亦下跌約4.3%。

鑑於簽署買賣合約至遞交到土地註冊處註冊登記需時,每月註冊個案一般主要反映前一個月市況,所以11月的註冊量反映的是10月市況。不過,相信11月成交並非樂觀。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11月份10大二手屋苑共錄得約150宗,較10月回落約11.8%,並為7月後的4個月新低。

現時樓市仍然受制加息陰霾及環球經濟氣氛拖累,而且疫情反覆,故入市意欲維持低企,樓價延續跌勢,成交以減價筍盤為主,市場更出現不少蝕讓成交。惟目前樓價已開始尋底,故即使短期內二手交投低位横行。當購買力及筍盤積聚,成交會略為反彈。

究竟樓市何時復常?有個指標可以供各位讀者參考。一般而言,樓市的走勢是落後於股市兩至三個月。近日受到內地提振經濟措施的刺激,港股開始重拾升軌,一度重上萬九點。如果我們確信本港股市已經漸漸復常,當渡過聖誕及農曆新年兩大傳統淡季後,購買力有機會於過年後釋放。近月的一手市場頗靜,發展商應是蓄勢待發,相信明年初會有新盤大軍壓境,如果開價繼續貼市,絕對可引起搶購潮,刺激大市的氣氛,連帶二手交投也有機會轉旺,屆時或爆發「小陽春」。

樓市「小陽春」後的走勢,很大程度要看整體經濟情況。現時市民對後市的信心仍弱,參考另一個重要的後市指標,「美聯信心指數」最新報31.3點,雖然回升,但是仍創出逾3年以來的第3低水平,而且持續低於平均值(屬樓價好淡分界綫)。反映樓市觀望氣氛仍然濃厚,預期未來一段時間樓價跌勢持續。長遠的樓價走勢,則要看中港兩地的防疫政策,通關的時間表,以及明年二月的《財政預算案》,是否會推出新的放寬措施,為樓市鬆綁。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

網址:www.midland.com.hk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