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租管規定每次續租加幅不得多於10%

28HSE 編輯部  2022-07-05  #三地產焦點

為保障劏房戶權益,《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即劏房租管)在今年1月22日正式實施,條例包括規定租約期間不得加租,劏房租期固定為2年等。

有什麼類型單位受到規管呢?一般而言,規管範圍涵蓋住宅、工商大廈的分間單位,以及不同類型的分間單位,包括板間房、床位、太空艙及閣樓等,而寮屋及村屋則不包括在內。

按條例規定,租期會以「2+2」合共最多四年為一個時限。首2年租期內不得上調租金;2年租期完結後,租客有權續租一次,除租賃期及租金外,其他條款均需與首期租賃相同的。

政府亦規定,有關單位續租時的租金加幅,不可高於估價署就所有類別私人住宅物業編製和公布的全港性租金指數,在相關期間的百分率變動,上限為10%。假如該百分比為負數,則次期租金要下調。

無可否認,這是非常複雜的,相信一般人都不清楚業主加租事宜,就此,於2023年10月起,估價署網頁會提供工具,提供次期租賃租金加幅的最高百分比等資料以供參考。

最重要的是,按法例下的要求下,業主須在「規管租賃」(包括首期租賃和次期租賃)的租期開始後的60日內,向估價署以AR2提交租賃通知書,通知估價署該租賃的詳情,如沒有合理辯解而未有遵從有關規定,即屬犯罪。

此外,為了禁止業主濫收水電費等費用,條例規定業主要向租客提供交費單副本,而租客所支付的水電費總額不得超過賬單總款額,亦不可要求租客繳付這些公用設施以外的款項,濫收費用即屬犯罪。

至於大家最期待的「起始租金」仍然是未有設立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回應說,當業主向估價署提交租賃通知書,政府計劃掌握全港18區劏房的更多資料後,會根據數據作分析,包括判斷是否設有「起始租金」。

事實上,就著現時政府的措施,「起始租金」是有設定的需要。為什麼會這樣說呢?法例實施後,要到兩年後才可以加租,而且上限為10%,因此業主在簽第一份租約時,會將往後4年想要的期望回報加在第一年的租金上,以抵消限制。

政府換屆在即,究竟日後有什麼新房屋措施仍是未知之數。對於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的劏房戶來說,增設「起始租金」及大幅增加公屋供應,相信是最好的措施。

如果想了解更多地產資訊教學,請查閱本網頁地產錦囊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