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面積VS內攏面積

28HSE 編輯部  2021-03-30  #三地產焦點
實用面積VS內攏面積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三百一十四期 2021年03月31日] 買樓是人生一件大事,需要慎重考慮,買家除了要考慮地區及樓價外,還要看單位面積,比如說,家庭客即使遇到價錢合適的,但是單位太細,都難以滿足他們的住屋需要。

一般而言,香港買樓時看實用面積及建築面積,但其實還有內攏面積(又稱地毯面積),究竟這三種類型面積有什麼分別?那一種才是最能反映單位的實際面積?

過往於香港購買物業,一般會以建築面積為標準,然後才以實用面積去計算單位實用率。不過建築面積是沒有劃一及清晰的標準,有時垃圾房、電梯大堂及天台等分攤面積也經常被計算在內,令買家無法準確得知單位實際可用面積。

有見及此,《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在2013年4月29起生效了,政府將新盤劃一採用以實用面積計算,對買家會比較公平。根據現行的條例,實用面積指該住宅物業的樓面面積,包括露台、工作平台及陽台,但不包括空調機房、窗台、閣樓、平台、花園、停車位、天台、梯屋、前庭或庭院的面積。

計算住宅物業的樓面面積時,是從圍封該物業的圍封牆的外部開始量度,即是說單位內的間隔牆、主力牆、柱的面積也需要計算。如果圍封單位的牆身間開了兩個單位,該牆身就由兩個單位平分的。

而內攏面積是最能反映單位的實用面積,但是樓書或代理資料均不會列出。內籠面積只計算單位內可用的地面面積,並不會計算全屋牆身的面積,因此需要實際度尺才得知的。

現時香港愈來愈多新盤都有露台設計,本來露台是一件好事,可以用作晾衫,但由於工作平台及露台計入實用面積,令納米樓可用的面積細上再細,實際面積比想像中少。

事實上,大量單位採露台設計是政府導致的。政府為推動環保,以豁免樓面面積為誘因,鼓勵發展商興建露台及工作平台,因此大部分新盤普遍同時設有露台及工作平台。

措施推出後,有發展商甚至將工作平台及露台兩者合併,形成一個特大露台,成為單位一大賣點,售價大大提高。其後政府修改規定,要求工作平台及露台必須分家而建,兩者需相距1.5米。

此外,政府又定下面積規限,根據2011年建築作業備考規定,每伙住宅單位的露台獲豁免的面積為10.7平方呎,或佔實用面積的2.5%(以較大者為準),上限為32.3平方呎;工作平台獲豁免的面積最多為8.1平方呎,因此現時的工作平台及露台大多空間很細,極不實用。

所以對於買樓人士來說,要真正知道單位的實際面積,不能單以報稱的實用面積作判斷,而是要實地睇樓才能充份掌握的,不過這方法都只是適用於二手樓盤,並不適用於一手樓花,一手樓只可靠樓書上列明的資料去判斷。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80.93(反映2021/03/15至2021/03/21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1.31%,較上年同期上升3.06%。

當中,只有新界(西)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0.90%,新報167.85,較上年同期上升3.82%。反之新界(東)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3.00%,最新錄得193.25,較上年同期上升1.51%。而港島及九龍區分別錄得186.95及179.26,按周分別上升1.56%及1.98 %,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0.51%及4.62%。

上周成交個案

-- 北角富澤花園高層戶 $998萬獲承接 --
世紀21北山地產營業董事嚴智贇表示,新近錄得北角富澤花園成交,單位為富達閣高層H室,實用面積650平方呎,3房間隔,座向北面,望樓景,獲區外首置上車客以$998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354,屬市價水平。

-- 屯門兆康苑2房 $455萬易主 --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袁思賢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兆康苑L座低層6室,實用面積431平方呎,2房,獲一名外區換樓客以$455萬(自由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557,屬市場價成交。

-- 鑽石山居屋龍蟠苑1房 $593萬易手--
世紀21富山地產聯席董事劉倩彤表示,日前促成鑽石山居屋龍蟠苑成交,單位為C座高層05室,實用面積383平方呎,1房間隔,單位原開價$600萬,後減至$593萬(自由市場價)成交,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483。

-- 天水圍天頌苑高層戶 成交價$460萬--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新近錄得天水圍天頌苑D座高層3室,實用面積650平方呎,3房連套房,累減$20萬至$460萬(居二市場價)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077,屬市場價。

新盤動向

-- 西營盤尚瓏上載樓書 --
由富豪酒店發展的西營盤尚瓏上載樓書,項目位於皇后大道西160號,設有1座,提供130伙,實用面積由205至483平方呎,間隔為開放式至3房連套房。富豪國際酒店集團執行董事范統指出,尚瓏示範單位將會在復活節假期期間開放參觀,最快周內公布尚瓏價單1號,首批價單將不少於50伙,價錢將參考項目本身優勢,另外11伙特色戶會以招標形式推售。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