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租置公屋回收單位,最平$14萬

28HSE 編輯部  2021-03-23  #三地產焦點
首批租置公屋回收單位,最平$14萬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三百一十三期 2021年03月24日] 上文講了綠置居的資訊,今期筆者想探討一下房委會的新措施,就是首次推售租置公屋回收單位予綠表人士,以加快出售租置餘貨。首批涉及800多個單位,並將於5月開始接受申請,7月攪珠,9月揀樓。

這批公屋分布於全港39條屋邨,遍佈港九新界各區,屋邨樓齡介乎26至39年,較受歡迎的屋邨包括利東邨、長發邨、鳳德邨及顯徑邨等,以市值一五折至一八折出售,售價由$14萬至$126萬。

由於租置計劃有房委會做擔保人,故此所有中籤者購買此類「現樓」時,最高可申請95%按揭,即意味著買家最少只需付$7,000首期即可上車,而樓價尾數則透過按揭攤還。

究竟那個單位最便宜呢?由於房委會未公布價單,故此暫未知道有關詳情。據了解,租置計劃中的單位定價是按「經調整重置成本」方法訂定的,即考慮4項主要成本,包括建築成本、工程管理成本、資金成本,以及繳付予政府的土地成本。

之後再因應屋邨的樓齡及地理位置而調整價錢,繼而再考慮個別單位的樓層、座向、環境、間隔、景觀等因來釐定最終售價。因此,一切的價錢及面積均要待價單推出後才可知道。

一般而言,居屋及綠置居主要以樓花出售,而租置公屋回收單位是現樓來的,那買家可以先睇樓,再決定是否購買嗎?是不可以的,因應疫情及安排困難,房委會不會提供睇樓安排。

值得留意的是,首批租置單位與其他資助性房屋一樣,都是設有轉售限制的。售出單位起首5年內,業主可將租置單位售回房委會;售出第3年後,業主可在向房委會補價後於公開市場出售單位,或透過第二市場轉售。

此外,房委會難得地為租置單位業主提供「救命草」,業主於單位賣出5年內如家庭出現不可預見的困境,獲當局批准後可申請將單位售回房委會,並回復租戶身份。

今次是房委會首次推售租置公屋回收單位,未來將於每年居屋和綠置居銷售計劃,也會同時出售租置公屋餘貨。若有餘貨單位未能於銷售計劃售出,這批單位就會緊接在下一個銷售計劃繼續出售。

無可否認,推售租置單位對綠表人士是一件好事,可以更多選擇,那計劃可以擴展至白表人士嗎?根據消息,房署建議在兩個銷售計劃後,就出售租置計劃回收單位作檢討,包括考慮應否將目標買家擴展至綠表人士以外的買家,所以一切還要待檢討後才知道是否可行。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78.59(反映2021/03/08至2021/03/14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17%,較上年同期上升1.81%。

當中,港島區跌幅最多,新報184.08,按周下跌2.28%,較上年同期下跌0.69%。其次為新界(東)區,最新錄得187.61,按周下跌0.36%,較上年同期下跌1.09%。反之,新界(西)及九龍區錄得升幅,分別錄得169.37及175.78,分別按周上升2.11%及0.06%,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5.08%及2.23%。

上周成交個案

-- 大埔翠怡花園2房 $462萬易手 --
世紀21宇田地產高級客戶經理劉定方表示,日前促成大埔翠怡花園成交,單位為B座高層07室,實用面積321平方呎,2房,原開價$480萬,後減至$462萬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393。

-- 新屯門中心山景戶 成交價$565萬 --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慶德表示,新近錄得屯門新屯門中心4座高層B室,實用面積462平方呎,2房,獲區內換樓客以$565萬承接,擁開揚山景,成交價$565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229,屬市場價成交。

-- 大角咀柏景灣2房 $948萬獲承接--
世紀21家天下物業富榮花園分行經理黎振傑表示,新近錄得大角咀柏景灣成交,單位8座低層E室,實用面積449平方呎,2房,座向東北望樓景,成功以$948萬成交,實用面積平均呎價$21,114。

-- 屯門居屋兆安苑高層戶 $472萬易主--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袁思賢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居屋兆安苑G座高層5室,實用面積495平方呎,獲區內首置客以$472萬(自由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535,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青衣新盤命名為薈藍 --
由宏安地產發展的青衣新盤命名為薈藍(The Met.Azure),項目位於寮肚路8號,提供320伙單位,戶型由開放式至1房間隔,大部分單位皆可享海景。項目仍待批預售樓花同意書,獲批預售後將推出市場,料有機會4月推售。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