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收樓的程序

28HSE 編輯部  2021-01-12  #三地產焦點
居屋收樓的程序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三百零四期 2021年01月13日] 購買樓花項目,業主最期待的必然是收樓入伙的日子。樓花期長的樓盤包括新盤日出康城LP6、新居屋東涌裕泰苑年內相繼入伙,究竟收樓時要準備那些文件?驗樓時,發現單位有漏水等問題,又應該如何處理?

無論是居屋,還是私人樓的樓花項目,其實收樓的程序及步驟都是大同小異的,而且最重要的都是收樓通知信。為了令讀者更清楚整個流程,是次就以居屋收樓為例子。

首先,當居屋落成後,房委會透過律師樓向買家寄出買賣確認信件,其後業主要預約律師,並帶同支票簿前往律師樓簽署正式買賣合約,以及支付印花稅、尾數及律師費,以處理該物業之交易。

當交易完成後,業主會收到由律師樓發出的收樓通知信,切記這是很重要的文件,請小心保管。收到有關信件後,業主可以致電居屋物業的管理處預約收樓日子及時間。

那收樓日,業主要準備什麼文件呢?有關文件包括收樓通知信、身分證及身分證影印本、律師樓所發出的完成買賣單位證明文件,以及銀行戶口的相關文件,以辦理銀行自動轉帳服務,繳交管理費。

收樓前,業主需先觀看房委會的介紹影片,了解整個收樓流程及業主須知,其後才辦理收樓的手續、繳費及簽署相關文件。完成後,職員會向業主派發單位大門及信箱鎖匙、業主手冊、裝修指南等。

有了鎖匙後,業主終於可以見到單位的「廬山真面目」了。不時有買家指出居屋質素參差,所以收樓時一定要驗樓,以檢查單位有沒有損壞、或漏水等問題。驗樓方面,業主可以選擇自行驗樓,或者花錢聘請驗樓師。

有人會問,新居屋沒有水又怎樣驗漏水問題呢?一般情況下,業主在選購單位時會簽署同意書,授權房委會將個人資料轉交水務署及電力公司,以辦理申請手續。所以入伙前,單位已安裝了水錶及電錶,因此業主即日用電及水都不會有問題。

值得留意的是,如果發現單位有問題,按現行機制,業主可於收鎖匙當日起計7天內,及未進行任何裝修之前,填妥「損壞情況報告表」、交鎖匙並通知物業管理公司,以便安排執漏。

當執漏完成後,業主就可以裝修單位了。為了提供更多資訊予業主參考,房委會設立了一份「裝修承辦商參考名單」,業主可以自行決定是否選用名單上的承辦商,或自行選擇裝修公司。

重申一次,以上的資料只供參考,每一個發展商、每一個居屋項目收樓程序、執漏時間都可能有所不同,所以收樓時要查閱清楚有關文件,以免錯失了黃金時機。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78.13(反映2020/12/28至2021/01/03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1.08%,較上年同期上升0.65%。

4個分區中,只有新界(東)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2.03%,新報186.43,較上年同期下跌1.37%。反之新界(西)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2.27%,最新錄得163.09,較上年同期上升0.42%。而港島及九龍區分別錄得187.52及176.72,按周分別上升0.86%及0.76%,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09%及2.65%。

上周成交個案


-- 大埔太湖花園高層戶 $620萬獲承接 --
世紀21宇田地產高級客戶經理劉定方表示,日前促成大埔太湖花園成交,單位為17座高層H室,實用面積435平方呎,2房,原開價$658萬,後減至$620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253。


-- 屯門居屋兆康2房 $465萬易主 --
祥益地產高級客戶經理龍超君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居屋兆康I座高層8室,實用面積429平方呎,2房,累減$23萬,獲區內首置客以$465萬(自由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839,屬市場價成交。


-- 鑽石山星河明居高層戶 $970萬易手--
世紀21富山地產聯席董事劉倩彤表示,新近促成鑽石山星河明居A座高層03室,實用面積517平方呎,3房,座向西南,原叫價$1,030萬,減價$60萬至$970萬易手,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8,762。


-- 屯門兆軒苑2房 成交價$401.5萬--
祥益地產高級分行經理黃文樂表示,新近促成屯門兆軒苑B座中層10室,實用面積407平方呎,2房,均擁開揚景觀,累減$28.5萬,成交價$401.5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865,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日出康城LP10上載樓書 --
由南豐發展的將軍澳日出康城第X期LP10上載樓書,設有2座,提供893伙,實用面積為447至3,928平方呎,間隔為2房至5房,預計關鍵日期2022年7月31日。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