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收樓的程序

28Hse Editor  2021-01-12  #Wed Property Focus
居屋收樓的程序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三百零四期 2021年01月13日] 購買樓花項目,業主最期待的必然是收樓入伙的日子。樓花期長的樓盤包括新盤日出康城LP6、新居屋東涌裕泰苑年內相繼入伙,究竟收樓時要準備那些文件?驗樓時,發現單位有漏水等問題,又應該如何處理?

無論是居屋,還是私人樓的樓花項目,其實收樓的程序及步驟都是大同小異的,而且最重要的都是收樓通知信。為了令讀者更清楚整個流程,是次就以居屋收樓為例子。

首先,當居屋落成後,房委會透過律師樓向買家寄出買賣確認信件,其後業主要預約律師,並帶同支票簿前往律師樓簽署正式買賣合約,以及支付印花稅、尾數及律師費,以處理該物業之交易。

當交易完成後,業主會收到由律師樓發出的收樓通知信,切記這是很重要的文件,請小心保管。收到有關信件後,業主可以致電居屋物業的管理處預約收樓日子及時間。

那收樓日,業主要準備什麼文件呢?有關文件包括收樓通知信、身分證及身分證影印本、律師樓所發出的完成買賣單位證明文件,以及銀行戶口的相關文件,以辦理銀行自動轉帳服務,繳交管理費。

收樓前,業主需先觀看房委會的介紹影片,了解整個收樓流程及業主須知,其後才辦理收樓的手續、繳費及簽署相關文件。完成後,職員會向業主派發單位大門及信箱鎖匙、業主手冊、裝修指南等。

有了鎖匙後,業主終於可以見到單位的「廬山真面目」了。不時有買家指出居屋質素參差,所以收樓時一定要驗樓,以檢查單位有沒有損壞、或漏水等問題。驗樓方面,業主可以選擇自行驗樓,或者花錢聘請驗樓師。

有人會問,新居屋沒有水又怎樣驗漏水問題呢?一般情況下,業主在選購單位時會簽署同意書,授權房委會將個人資料轉交水務署及電力公司,以辦理申請手續。所以入伙前,單位已安裝了水錶及電錶,因此業主即日用電及水都不會有問題。

值得留意的是,如果發現單位有問題,按現行機制,業主可於收鎖匙當日起計7天內,及未進行任何裝修之前,填妥「損壞情況報告表」、交鎖匙並通知物業管理公司,以便安排執漏。

當執漏完成後,業主就可以裝修單位了。為了提供更多資訊予業主參考,房委會設立了一份「裝修承辦商參考名單」,業主可以自行決定是否選用名單上的承辦商,或自行選擇裝修公司。

重申一次,以上的資料只供參考,每一個發展商、每一個居屋項目收樓程序、執漏時間都可能有所不同,所以收樓時要查閱清楚有關文件,以免錯失了黃金時機。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78.13(反映2020/12/28至2021/01/03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1.08%,較上年同期上升0.65%。

4個分區中,只有新界(東)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2.03%,新報186.43,較上年同期下跌1.37%。反之新界(西)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2.27%,最新錄得163.09,較上年同期上升0.42%。而港島及九龍區分別錄得187.52及176.72,按周分別上升0.86%及0.76%,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09%及2.65%。

上周成交個案


-- 大埔太湖花園高層戶 $620萬獲承接 --
世紀21宇田地產高級客戶經理劉定方表示,日前促成大埔太湖花園成交,單位為17座高層H室,實用面積435平方呎,2房,原開價$658萬,後減至$620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253。


-- 屯門居屋兆康2房 $465萬易主 --
祥益地產高級客戶經理龍超君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居屋兆康I座高層8室,實用面積429平方呎,2房,累減$23萬,獲區內首置客以$465萬(自由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839,屬市場價成交。


-- 鑽石山星河明居高層戶 $970萬易手--
世紀21富山地產聯席董事劉倩彤表示,新近促成鑽石山星河明居A座高層03室,實用面積517平方呎,3房,座向西南,原叫價$1,030萬,減價$60萬至$970萬易手,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8,762。


-- 屯門兆軒苑2房 成交價$401.5萬--
祥益地產高級分行經理黃文樂表示,新近促成屯門兆軒苑B座中層10室,實用面積407平方呎,2房,均擁開揚景觀,累減$28.5萬,成交價$401.5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865,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日出康城LP10上載樓書 --
由南豐發展的將軍澳日出康城第X期LP10上載樓書,設有2座,提供893伙,實用面積為447至3,928平方呎,間隔為2房至5房,預計關鍵日期2022年7月31日。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