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候公屋超過三年住戶獲現金津貼

28HSE 編輯部  2020-01-29  #三地產焦點
輪候公屋超過三年住戶獲現金津貼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五十四期 2020年1月29日] 房屋問題錯縱複雜,已困擾香港多年,亦被視為最重要的深層次社會矛盾之一。為了紓困,政府早前推出10項民生政策措施,當中3項是關於房屋政策的,這究竟是好還是壞呢?就讓我們分析一下。

有關的房屋政策包括由運輸及房屋局會成立的工作小組,研究推行劏房租務管制;進一步增加過渡性房屋,提升三年目標至15,000個單位;以及為輪候公屋超過三年,並符合資格的一般申請住戶提供現金津貼,直至其獲得首次編派公屋為止。

先談輪候公屋人士的現金津貼吧,根據資料,有關政策料明年下半年推出試行,實施3年後檢討。至於現金津貼額方面,政府會參考綜援租金津貼上限的一半,即單身人士約$943、二人家庭約$1,898、三人家庭約$2,478,而四人家庭約$2,638。

每次講起派錢,市民的意見呈兩極化,未能受惠者會認為不公平,為什麼不是人人派錢;而受惠者會認為是好事,更希望派得更多。但派錢真的純粹想幫助市民?筆者近日閱讀了民間組織「青年拒當樓奴運動」撰寫的一篇文章,他們將輪候公屋住戶租金津貼用陰謀論來剖析一番,觀點新穎,值得與大家分享。

文中講及,現金津貼只發放給「符合資格」的一般申請住戶,即是變相對公屋輪候家庭實施審查,以現金津貼利誘他們主動申報自己的入息狀況,令到收入不穩定的基層無法再留在公屋輪候隊伍,從而壓低並美化公屋輪候的數字。

在2019年9月底,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5.4年。無可否認,及早剔除不合資格申請人士,在數字上是縮減了公屋輪候時間。但其實這個做法是本末倒置的,政府沒有增加公屋供應,房屋問題難以解決。

究竟派錢是否陰謀,筆者就不得而知,是也非也,大家可以自行判斷。另一方面,政府研究推行劏房租務管制,無論是如何推行、為什麼要推行,都是極具爭議性的。

比如說,如何定義劏房,是以面積還是以環境去決定?為劏房推行租管,是否等於將劏房合法化呢?設立劏房租管後,業主都可以從其他途徑,如加水費、電費等,去增加租客成本,政府又如何處理呢?

以上都是難以釐定及處理的,故此相信整個研究租管時間甚長,動輒需要數月、甚至以年計。即是說,此措施短時間內對樓市沒有任何意義,既沒有增加供應,更可能反而令業主擔心未來加租幅度受到限制,故預先大幅加租,令租客苦上加苦。

事實上,要解決住屋問題,增加供應才是治本之道,政府應積極覓地及建屋。就著土地方面,有見近日海洋公園財困,要政府注資,有人建議將海洋公園拆卸改作住宅,以增加供應,想法非常創新,但實行非常難,算是一個天馬行空的想法。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75.88(反映2020/01/06至2020/01/12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62%,較上年同期上升3.34%。

4個分區中,只有九龍區錄得升幅,按周上升0.90%,新報173.72,較上年同期上升4.31%。反之,港島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1.93%,最新錄得181.92,較上年同期上升3.31%。而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88.05及161.44,按周分別下跌0.51%及0.59%,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4.59%及3.93%。

上周成交個案


-- 馬鞍山新港城中層戶 $615萬易主 --
世紀21奇豐物業錦豐分行助理區域營業董事黎健峯表示,新近錄得馬鞍山新港城成交,單位為P座中層08室,實用面積370平方呎,2房望開揚景,原叫價$640萬,減至$615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6,622。


-- 天水圍嘉湖山莊3房 成交價$648萬 --
祥益地產分行經理林家倫表示,日前錄得天水圍嘉湖山莊6期(美湖居)連天台特色戶成交,實用面積544平方呎,3房2廳,擁開揚景觀,成交價$648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912,屬市場價成交。


-- 北角昌苑低層戶 $900萬獲承接--
世紀21北山地產客戶經理楊詠詩表示,新近錄得北角七姊妹道2-8A號昌苑低層C室成交,實用面積650平方呎,3房間隔,獲區外上車客以$900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846,屬市價水平。


-- 屯門悅湖山莊高層戶 $458萬易手--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邱家邦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居屋悅湖山莊7座高層C室成交,實用面積592平方呎,3房,附設雅裝連傢電,獲區內首置客以$458萬(居二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736,屬市場價成交。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
新盤動向
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