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放租市場活躍 近7成單位1個月內租出

28HSE 編輯部  2018-10-16  #三地產焦點
網上放租市場活躍 近7成單位1個月內租出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八十八期 2018年10月17日] 香港,2018年10月9日—近年房地產租務市場日趨活躍,不少港人選擇租樓居住,放租市場潛力龐大。香港地產資訊平台28Hse近日就業主網上放租成效進行調查,電話訪問330位業主了解租務市場走勢。結果顯示,近7成業主透過網上平台於1月個內將單位租出,可見放租市場極為活躍;同時,數據指出7成半業主以網上平台成功出租單位,「自助化」放盤方式將會被受普遍採用。

香港地產資訊平台28Hse於今天(2018年10月9日)舉行「樓盤租務市場走勢分析調查」新聞發布會,調查以電話訪問方式,向7月份曾於28Hse放租1,100位業主中隨機抽出330位業主,分析業主使用網上平台放租的成效和利弊,了解他們使用網上平台的習慣,並邀請香港著名經濟學者關焯照教授探討現時房地產市場之趨勢。

28Hse營運總監梁家齊先生表示︰「住屋向來是香港市民最關心的議題,近年房地產租務市場活躍,租務漸從傳統渠道轉移至網上租屋平台。眼見網上放租市場潛力龐大,28Hse特意就租務市況和走勢進行調查,網上租賃的成效有目共睹,相信『自助化』放盤方式乃大勢所趨。28Hse在業界累積超過十年豐富經驗,發展成熟,配合網上租務市場的熾熱氣氛,我們會繼續為業主和租客提供一個更低成本、高效率的租賃體驗,達至雙贏。」

逾65%單位於1個月內租出網上租務市場十分活躍 極具潛力

調查結果指出近7成(66%)業主透過網上平台,將單位於1個月內租出,僅7%單位需時1個月以上才可租出;其餘25%受訪者表示單位尚未租出或暫時取消放租。結果顯示網上放租市場極為活躍,平均每月租賃成交率達70%,業主可利用網上平台更有效短期內將單位租出。

同時,調查結果反映潛在租客多傾向以網上平台查詢租盤,數據顯示平均每個放租單位有約10個查詢,最多達25個查詢。網上平台最大的優勢為業主可於睇樓前與準租客直接對話,或以WhatsApp聯絡議定價錢,避免尷尬情況。透過雙方直接溝通,能令業主更清楚準租客,減少遇到租霸問題。

逾7成傾向使用網上平台「自助式」放租平台成新趨勢

是次調查亦探討業主常用之單位出租渠道,有75%受訪者指以網上平台將單位出租,其餘25%受訪者是以傳統模式把單位租出,例如:自行尋找傳統代理、經朋友介紹租客等。結果更指出近7成 (67%) 業主非首次使用網上平台放盤,逾8成 (82%) 只會選用單一網上平台出租。

以上數據均反映越來越多人嘗試網上放租,並集中管理單一平台作長線發展。業主多傾向重複使用網上平台出租,成為新趨勢。

網上平台五大優勢降低成本靈活性高

對比以傳統方式,透過地產代理尋找租客,網上平台較具靈活性,用家可自主管理租盤細節,並能節省成本開支。以下為網上平台五大優勢: 1.節省開支:網上放租不需要付佣金予地產代理,只需付少量的刊登費用就可以將單位刊登在平台上,為租放雙方節省成本開支 2.隨時更改租金細節,靈活性高:網上平台操作簡單方便,當單位的租金要調整,或內容有所更新時,業主可24小時即時上網作出更新 3.圖文並茂,避免誤導:廣告內容可以圖文並茂,圖片令准租客更加清楚單位間隔及內籠,以及保養情況等,避免溝通上的誤會 4.租放雙方直接溝通:業主可以自行挑選租客,透過與租客的對話了解對方,減少遇到租霸的情況 5.曝光率高,增加出租機會:網上平台較傳統地產代理觸及更多不同類型的租客,瀏覽人數更可作價格調整的參考;如果較少瀏覽的,可考慮減價以增加樓盤的吸引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85.25(反映2018/10/01至2018/10/07(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14%,而較上年同期上升15.86%。

4個分區中,只有新界(西)區錄得升幅,按周上升0.38%,最新錄得169.44,較上年同期上升15.56%。反之,九龍區跌幅最多,新報184.39,按周下跌0.41%,較上年同期上升16.50%。而港島及新界(東)區亦錄得輕微跌幅,分別按周下跌0.03%及0.23%,分別錄得191.41及203.23,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4%及19.91%。

上周成交個案


-- 粉嶺中心2房 成交價$530萬 --
世紀21奇豐物業粉嶺中心分行經理陳桂新表示,新近促成粉嶺中心成交,單位為C座中層05室,實用面積368平方呎,2房1廳,座向西南望內園景,原開價$570萬,後減價$40萬至$530萬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402。


-- 天水圍天頌苑中層戶 $210萬易主 --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日前錄得天水圍天頌苑M座中層15室,實用面積429平方呎,累減$70萬,獲一名區內綠表客以210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4,895,成交價創今年新低。


-- 北角富利來大廈樓景戶 $465萬易手--
世紀21日昇地產聯席董事蔡嘉駿表示,新近錄得北角富利來大廈成交,單位為C座中層01室,實用面積225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北望樓景,原開價$489萬,後減價$24萬至$465萬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20,667。


-- 屯門居屋兆軒苑2房 $397萬獲承接--
祥益地產高級客戶經理李啟昌表示,新近促成屯門居屋兆軒苑B座低層1室成交,實用面積441平方呎,2房1廳,獲外區客以$397萬(自由市場價)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002,是次成交呎價屬該屋苑近期新低。

新盤動向


-- 元朗朗城滙144伙 下周五開賣 --
由華懋與港鐵發展的元朗朗城滙公布首張價單,涉及144伙,包括40個1房、78個2房及26個3房,實用面積介乎322至690平方呎,下周五(26日)首輪發售,將會設有大手安排,每名買家最多購買3伙。 根據價單,單位定價由$565.8萬至$1402.8萬,呎價介乎$15,752至$20,685。若買家選用即供付款計劃,最高可以享用15%折扣,折實價介乎$480.93萬至$1192.38萬,折實呎價介乎$13,389至$17,583。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