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放租市場活躍 近7成單位1個月內租出

28Hse Editor  2018-10-16  #Wed Property Focus
網上放租市場活躍 近7成單位1個月內租出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八十八期 2018年10月17日] 香港,2018年10月9日—近年房地產租務市場日趨活躍,不少港人選擇租樓居住,放租市場潛力龐大。香港地產資訊平台28Hse近日就業主網上放租成效進行調查,電話訪問330位業主了解租務市場走勢。結果顯示,近7成業主透過網上平台於1月個內將單位租出,可見放租市場極為活躍;同時,數據指出7成半業主以網上平台成功出租單位,「自助化」放盤方式將會被受普遍採用。

香港地產資訊平台28Hse於今天(2018年10月9日)舉行「樓盤租務市場走勢分析調查」新聞發布會,調查以電話訪問方式,向7月份曾於28Hse放租1,100位業主中隨機抽出330位業主,分析業主使用網上平台放租的成效和利弊,了解他們使用網上平台的習慣,並邀請香港著名經濟學者關焯照教授探討現時房地產市場之趨勢。

28Hse營運總監梁家齊先生表示︰「住屋向來是香港市民最關心的議題,近年房地產租務市場活躍,租務漸從傳統渠道轉移至網上租屋平台。眼見網上放租市場潛力龐大,28Hse特意就租務市況和走勢進行調查,網上租賃的成效有目共睹,相信『自助化』放盤方式乃大勢所趨。28Hse在業界累積超過十年豐富經驗,發展成熟,配合網上租務市場的熾熱氣氛,我們會繼續為業主和租客提供一個更低成本、高效率的租賃體驗,達至雙贏。」

逾65%單位於1個月內租出網上租務市場十分活躍 極具潛力

調查結果指出近7成(66%)業主透過網上平台,將單位於1個月內租出,僅7%單位需時1個月以上才可租出;其餘25%受訪者表示單位尚未租出或暫時取消放租。結果顯示網上放租市場極為活躍,平均每月租賃成交率達70%,業主可利用網上平台更有效短期內將單位租出。

同時,調查結果反映潛在租客多傾向以網上平台查詢租盤,數據顯示平均每個放租單位有約10個查詢,最多達25個查詢。網上平台最大的優勢為業主可於睇樓前與準租客直接對話,或以WhatsApp聯絡議定價錢,避免尷尬情況。透過雙方直接溝通,能令業主更清楚準租客,減少遇到租霸問題。

逾7成傾向使用網上平台「自助式」放租平台成新趨勢

是次調查亦探討業主常用之單位出租渠道,有75%受訪者指以網上平台將單位出租,其餘25%受訪者是以傳統模式把單位租出,例如:自行尋找傳統代理、經朋友介紹租客等。結果更指出近7成 (67%) 業主非首次使用網上平台放盤,逾8成 (82%) 只會選用單一網上平台出租。

以上數據均反映越來越多人嘗試網上放租,並集中管理單一平台作長線發展。業主多傾向重複使用網上平台出租,成為新趨勢。

網上平台五大優勢降低成本靈活性高

對比以傳統方式,透過地產代理尋找租客,網上平台較具靈活性,用家可自主管理租盤細節,並能節省成本開支。以下為網上平台五大優勢: 1.節省開支:網上放租不需要付佣金予地產代理,只需付少量的刊登費用就可以將單位刊登在平台上,為租放雙方節省成本開支 2.隨時更改租金細節,靈活性高:網上平台操作簡單方便,當單位的租金要調整,或內容有所更新時,業主可24小時即時上網作出更新 3.圖文並茂,避免誤導:廣告內容可以圖文並茂,圖片令准租客更加清楚單位間隔及內籠,以及保養情況等,避免溝通上的誤會 4.租放雙方直接溝通:業主可以自行挑選租客,透過與租客的對話了解對方,減少遇到租霸的情況 5.曝光率高,增加出租機會:網上平台較傳統地產代理觸及更多不同類型的租客,瀏覽人數更可作價格調整的參考;如果較少瀏覽的,可考慮減價以增加樓盤的吸引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85.25(反映2018/10/01至2018/10/07(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14%,而較上年同期上升15.86%。

4個分區中,只有新界(西)區錄得升幅,按周上升0.38%,最新錄得169.44,較上年同期上升15.56%。反之,九龍區跌幅最多,新報184.39,按周下跌0.41%,較上年同期上升16.50%。而港島及新界(東)區亦錄得輕微跌幅,分別按周下跌0.03%及0.23%,分別錄得191.41及203.23,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4%及19.91%。

上周成交個案


-- 粉嶺中心2房 成交價$530萬 --
世紀21奇豐物業粉嶺中心分行經理陳桂新表示,新近促成粉嶺中心成交,單位為C座中層05室,實用面積368平方呎,2房1廳,座向西南望內園景,原開價$570萬,後減價$40萬至$530萬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402。


-- 天水圍天頌苑中層戶 $210萬易主 --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日前錄得天水圍天頌苑M座中層15室,實用面積429平方呎,累減$70萬,獲一名區內綠表客以210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4,895,成交價創今年新低。


-- 北角富利來大廈樓景戶 $465萬易手--
世紀21日昇地產聯席董事蔡嘉駿表示,新近錄得北角富利來大廈成交,單位為C座中層01室,實用面積225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北望樓景,原開價$489萬,後減價$24萬至$465萬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20,667。


-- 屯門居屋兆軒苑2房 $397萬獲承接--
祥益地產高級客戶經理李啟昌表示,新近促成屯門居屋兆軒苑B座低層1室成交,實用面積441平方呎,2房1廳,獲外區客以$397萬(自由市場價)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9,002,是次成交呎價屬該屋苑近期新低。

新盤動向


-- 元朗朗城滙144伙 下周五開賣 --
由華懋與港鐵發展的元朗朗城滙公布首張價單,涉及144伙,包括40個1房、78個2房及26個3房,實用面積介乎322至690平方呎,下周五(26日)首輪發售,將會設有大手安排,每名買家最多購買3伙。 根據價單,單位定價由$565.8萬至$1402.8萬,呎價介乎$15,752至$20,685。若買家選用即供付款計劃,最高可以享用15%折扣,折實價介乎$480.93萬至$1192.38萬,折實呎價介乎$13,389至$17,583。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