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居屋 單位售價約$150萬起

28HSE 編輯部  2015-12-15  #三地產焦點
新一輪居屋 單位售價約$150萬起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四十一期 2015年12月16日]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在1986年至2014年期間,15歲及以上從未結婚的女性數目上升61.7%,而男性則上升14.3%。社會上信奉不婚主義的人漸多,而且香港人普遍對自己的收入不滿意,不敢有結婚的念頭,故此單身人士日趨增多,住屋需求大。為紓緩住屋需求,不同項目都修訂其申請資格。繼「煥然壹居」開放予單身人士申請後,房委會新推出的居屋,亦會修改其分配名額,更破天荒預留名額給單身人士。

房委會將於明年2月再推售新一批居屋單位,涉及單位為2,657個,包括沙田嘉順苑及元朗屏山屏欣苑,當中嘉順苑提供248個單位,實用面積介乎445至449平方呎;及屏欣苑提供2,409個單位,面積由376至574平方呎不等。

單位將參考今年9月的樓價,繼續以市價七折定價,即單位售價由約$150萬至$327萬不等。因房委會於明年下半年推出「綠表置居先導計劃」,為綠表申請者提供額外的資助自置居所機會,選擇更多,故此將綠表及白表申請表配額比例由6比4,調整為5比5,提高白表中籤機會。

除此之外,現時居屋揀樓次序均以長者家庭優先,房署更一改通常做法,設立2,000個「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申請名額,以供長者家庭申請,更預留200個名額予單身人士,回應社會對單身人士買樓的濃烈訴求,上述名額均是綠白表各佔一半。

然而,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額亦有所調整,綠表公屋戶不設入息及資產上限,若申請需交還公屋單位。而白表兩人或以上家庭每月入息限額由$4.6萬上調至$4.9萬,資產限額由$101萬增至$170萬;單身人士則減半,即是每月入息及資產限額分別調整至$2.45萬和$85萬。

雖然未知房委會是次的決定,是見到早前煥然壹居因單身申請者惹起爭議,而決定平息單身貴族的怨氣;還是想試水溫,看市場反應而決定下批居屋名額該如何分配;抑或是純粹為了滿足單身人士龐大的房屋需要。

無論是什麼原因都好,坦白說,筆者對於房委會是次的改變,感到好意外,完全抱有支持的態度。去年底推出首批新居屋,收到約13.5萬份申請表,超額認購,當中7.9萬份為單身申請,但由於限額的問題,單身人士全軍覆沒,無一人可揀樓,現在終可以改變,單身人士不用於揀樓日只可望著新聞報道「葡萄」。

而數量方面,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認為單身人士配額太少,「好似象徵式,扮從善如流。」筆者亦相當認同。雖然有人認為是次的申請人數會較上次少,然而筆者則認為在有望揀樓的情況下,單身申請宗數應會增加,只有200個單身名額,恐怕市場屆時會「爭崩頭」,形成「一盤難求」的局面。

向好的方面去想,起碼政府願意正視單身人士的置業需求,雖然名額較少,我們仍可展望日後的居屋安排,總好過之前的空歡喜一場。項目將於明年2月接受申請,於明年5月攪珠,7月揀樓,到時睇下邊位單身貴族可以成為幸運兒。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38.22(反映2015/11/30至2015/12/06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1.14%,而較上年同期上升5.02%。

本周四個分區均錄得跌幅,當中新界(東)區跌幅最多,按周下跌1.35%,新報144.7,較上年同期上升6.81%。而新界(西)區亦同樣錄得跌幅,最新錄得123.54,按周下跌1.17%,而較上年同期上升7.16%。而港島及九龍區分別錄得151.65及134.85,按周分別下跌0.76%及1.02%,而較上年同期上升5.90%及3.91%。

上周成交個案


-- 北角仁德大廈低層戶 $298萬易手 --
世紀21北山地產客戶經理胡珈霆表示,新近錄得北角春秧街93-113號仁德大廈成交,單位為低層N室,實用面積385平方呎,建築面積450平方呎,2房間隔,向北望街景,業主原開價$360萬,後減價$62萬至$298萬易手,實用呎價$7,740,建築呎價$6,622,低市價一成。


-- 將軍澳廣場2房 $545萬獲承接 --
世紀21物業(將軍澳)分行經理魏仕良表示,近日促成將軍澳廣場2座高層D室成交,實用面積429平方呎,建築面積590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北望山景,終獲區外買家以$545萬承接,實用呎價$12,704,建築呎價$9,237,屬市價成交。


-- 天水圍嘉湖山莊低層戶 $10,500租出 --
祥益地產助理營業經理黃肇雯表示,新近錄得天水圍嘉湖山莊翠湖居租賃成交,單位為翠湖居1座低層D室,實用面積546平方呎,建築面積701平方呎,3房2廳,附企理裝修,日前獲一名區內客以$10,500租入單位,實用呎租$19.2,建築呎租$15。


-- 屯門居屋龍門居特色戶 $270萬易主--
祥益地產營業經理黃慶德表示,近日促成屯門居屋龍門居成交,成交單位為連平台特色戶,實用面積484平方呎,建築面積576平方呎,2房1廳,獲一名區內首置客以$270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實用呎價$5,579,建築呎價$4,688,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華懋銀海峯上載樓書 --
華懋旗下的西貢銀海峯上載樓書,項目位於安寧徑1號,提供4座獨立屋,實用面積由2,343至2,561平方呎不等,劃一連平台、花園、停車位及天台。


-- 恒基海柏匯上載樓書 --
恒基旗下的海柏匯早前上載樓書,項目位於通州街208號,提供161伙,實用面積183至286平方呎,均採開放式至1房間隔。


-- 逸瓏園周內或加推 --
由信和置業發展的西貢逸瓏園日前公布最新部署,信置營業部聯席董事田兆源表示,項目有機會於本周內加推單位及發出銷售安排,加推單位至少30伙。 他表示,首批特色戶主要為地下連花園單位,項目共有35個地下連花園戶,實用面積520至1,171平方呎,花園面積由122至1,080平方呎。項目抽籤可以組合形式進行,每人限入兩票,以先到先得方法進行抽籤。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