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售高級公務員宿舍 增土地房屋供應

28HSE 編輯部  2015-04-21  #三地產焦點
 提售高級公務員宿舍 增土地房屋供應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七期 2015年4月22日] 為了騰出更多土地,增加房屋供應,政府可謂是絞盡腦汁,採取不同的措施,包括積極研究推出「綠表置居先導計劃」,以及開展屯門龍鼓灘填海的規劃及工程研究等。

政府早前成立了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主要是研究如何在公共財政上為人口高齡化及政府其他長遠的財政承擔作出更周全的規劃。有見香港覓地愈來愈難,而且希望可為政府帶來一筆過重要的收入,他們建議,政府可出售過剩的高級公務員宿舍及單位,以善用土地資源。

工作小組的第二階段報告指出,在1990年10月1日前入職的高級公務員將會陸續退休,有關的宿舍預計將於2032年空置。他們建議政府未來20年可出售9幅高級公務員宿舍用地,市值$510億,以及220個位於私人發展物業的高級公務員宿舍單位,市值$80億。

現談及地皮發展雖有點過早,但多幅地皮屬優越地段,相信受到不少發展商追捧,估計將來入標反應不俗。日後可騰空且出售的9幅地,大部分位於港島,這些地皮分別為大坑區的睦誠道60號金雲閣、睦誠道61號銀霞閣及畢拉山道111號,山頂的賓吉道30號Cloudridge,白加道17號維多利亞大廈、中峽道12號及雷丹彌徑6號Sailing Look,半山的干德道39A-F號翠錦園,以及九龍塘的廣播道87-91號。

如果政府真的接納有關的建議,一定會備受市場歡迎,發展商更可將其發展為頂級豪宅,滿足部分市民的需求。根據資料顯示,政府自2009年至今,先後拍賣5幅高級公務員宿舍用地,其中香港聶歌信山道103號,即內地段第9007號地皮,總樓面面積約324,862平方呎,以$104億獲南豐及九倉合資形式投得,每呎樓面呎價為$32,014,屬政府賣地之中第二高樓面呎價。項目現時已命名為Mount Nicholson,將會興建19幢洋房及48間分層住宅單位。

某程度上,筆者支持工作小組的建議,政府既可賺取收入,又能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成員謝曼怡指出,「其實如果租出去,我們每年租金回報偏低。」如果政府選擇不出售,加上租金回報偏低,那些地亦沒有合適的用途,最終只會浪費。行政長官梁振英於早前發表「新居屋攪珠」的網誌,內容提及政府完全明白市民尤其年輕人的置業訴求,但關鍵在於土地,「沒有土地,何來房屋?」

然而出售過剩的地皮,可快速增加市場上的土地供應,暫時解決房屋供應不足的問題,但是有關的土地屬黃金地段,相信只會用作打造高檔豪宅項目。資料顯示,豪宅佔整體供應不足10%,供應較少,相信將地皮全數賣出,可紓緩港島區及豪宅用地供應量不足的情況。但是這方案並沒有回應市民尤其年輕人的置業訴求,並不適用於年輕一輩及上車一族。

但是各位不需要失望,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早前(四月一日)於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規劃及地政工作範疇,內容提及古洞北(附圖)和粉嶺北新發展區是香港未來主要的房屋及土地供應來源,可以提供約6萬個房屋單位,其中六成為公屋和居屋。他預計,有關主體工程將於2018年展開,首批人口可在2023年入住,較空置高級公務員宿舍還要早。

另外,發展局早前覓得約150幅具房屋發展潛力的用地,會儘快更改為住宅用途。如果計劃順利,他估計,有關用地可於2015至2019年這5年內推出,可興建逾21萬個住宅單位,當中超過七成為公營房屋單位。

由於種種因素,立即解決房屋供應問題是沒有可能,但從上述的措施可見,政府已致力增加房屋的供應。要成功上車,香港人不要太心急,還是繼續耐心等吧。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41.6(反映2015/4/6至2015/4/12(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53%,而較上年同期上升19.59%。

本周僅得新界(西)區錄得升幅,最新報125.49,較上周升0.61%,而較上年同期上升26.85%。而其他三區均錄得跌幅,當中港島區跌幅最多,新報151.49,按周下跌1.4%,但較上年同期上升16.71%。而九龍區新報142.11,較上周下跌0.37%,而較上年同期上升23.48%。新界(東)區最新錄得144.67,較上周下跌0.99%,而較上年同期上升20.96%。

上周成交個案


-- 大坑光明台兩房$1,051萬易手 創同類成交價新高 --
世紀21北山地產營業董事嚴智贇表示,新近錄得北角光明台1座高層H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616平方呎,而建築面積769平方呎,採兩房間隔,向南望開揚景,獲區外換樓客以$1,051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7,062,建築面積平均呎價$13,667,創同類單位成交價新高。


-- 觀瀾雅軒低層連車位$1,200萬成交 --
世紀21奇豐物業市中心分行經理趙詠欣表示,市場日前錄得馬鞍山觀瀾雅軒成交,單位為6座低層A室,實用面積1,104平方呎,建築面積1,426平方呎,三房兩廳,向西北,日前獲買家以$1,200萬連車位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870,建築面積平均呎價$8,415,屬市價成交。


-- 龍成花園三房 $1.2萬獲承租 --
祥益地產分行主管張淑燕表示,日前促成一宗龍成花園租賃成交個案,單位為1座低層F室,實用面積717平方呎,建築面積1,017平方呎,三房兩廳,以$1.2萬租出,實用面積平均呎租$16.7,建築面積平均呎租$11.8。據知,租客是一名區內客,鍾情單位內籠夠大附設企理裝修,加上客廳向東。


-- 大興花園兩房獲外區客以$370.8萬承接 --
祥益地產分行主管陳光表示,新近錄得屯門大興花園一期成交個案,單位為1座低層E室,實用面積428平方呎,建築面積544平方呎,兩房兩廳,獲外區首置客以$370.8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8,664,建築面積平均呎價$6,816,屬市場價成交。據了解,買家鍾情該屋苑位置鄰近西鐵站,交通便利,方便到市區工作,而且內籠附設雅致裝修。

新盤動向


-- 瀚然最快本周公布新部署 --
大古地產發展的西半山瀚然,預料最快本周上載全新一批單位價單及公布銷售安排。太古地產住宅業務董事杜偉業表示,項目剩餘33個單位待推,包括高層海景兩房及三房單位,以及7伙特色戶。因近日豪宅市場氣氛好,預期新一批單位定價將有上調空間。發展商開放瀚然會所及示範單位予傳媒參觀,而有關的示範單位由上星期六(18日)起,每天中午12時至晚上7時向公眾開放。


-- 曉珀‧御最快本周末開價 --
恒基旗下旺角曉珀‧御昨(21日)開放示範單位予傅媒參觀,將會傾向連同裝修出售。恒基營業部總經理林達民表示,示範單位會於周內開放予公眾,最快於本周末推出價單,估計最快下周開售,價格將參考西九新盤,由於檔次較毗鄰同系曉珀高,定價亦會較高。 曉珀‧御屬「THE H COLLECTION」系列最高檔次的樓盤,故標準單位廚房均配備歐洲著名品牌廚具,以吸引換樓客。


-- 大嶼山長沙嶼南路160號正式命名WHITESANDS --
太古地產旗下位於大嶼山長沙嶼南路160號的項目,命名為WHITESANDS。項目共設有28間獨立洋房,分三房及四房間隔,實用面積由約1,950至2,590平方呎。太古地產住宅業務董事杜偉業指,項目已取得入伙紙,預計第三、四季以現樓形式推售,屆時將會開放兩間示範單位。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