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約的印花稅(釐印稅)

地產錦囊  2014-12-13  #地產錦囊
業主與租客簽訂樓宇租約時,租約應送交政府打釐印。也可以自行上稅務局的網頁打印花稅。

有關租約的印花稅如下:

年期

收費

無指定租期或租期不固定

年租或平均年租的0.25%(註1)

超逾

不超逾

 

 

1年

租期內須繳租金總額的0.25%(註1)

1年

3年

年租或平均年租的0.5%(註1)

3年

 

年租或平均年租的1%(註1)

租約內提及的頂手費及建造費等

代價的4.25%(如根據租約須付租金);否則如買賣不動產般繳付相同的印花稅

複本及對應本

每份5元



而且,業主要在簽約後一個月內填妥 CR109 表格向差餉物業估價處上報新租約的條件內容。
http://www.rvd.gov.hk/tc/doc/forms/cr109c.pdf

租約的印花稅:
打釐印是對雙方(業主及租客)都有保障的做法, 租約的釐印是出租單位的證明文件。
如果遇上租務糾紛,都會參考租約中的協定為基礎。如未經打厘印的租約不會被法律承應,有權利必有義務,政府作為中間人保障大家,收費也是應該的。

租約通常是一式兩份,每份租約在租期內只需去打一次厘印,費用以年租比例計算,一般是幾百元,一般由租客和業主公平承擔 ,打厘印後業主還要主動填寫 CR109寄往差餉物業估價署,將來才能就有關租約追討欠租。
如果兩樣都沒有做而又出事了想追討,還是可以補辦的,但需要額外的費用。
還有一點要留意的,不是所有租約都可以打厘印,有些是非法出租的 ( 未補地價居屋 , 租用中的政府公屋 , 沒有擁有權或二三房東的 , 某部份村屋等等 ) 這些都不方便打厘印。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