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康城填海造地最新見證

28Hse Editor  2020-11-16 

本港填海歷史的縮影,當地除了近山及較早開發的土地,幾乎絕大部分沿海地方都由填海或透過堆填區發展而來,甚至將軍澳舊稱「Junk Bay」,原本是指鯉魚門附近海灣,所以將軍澳一帶的土地,在地圖上看都是四四方方,見證填海的痕跡。

上世紀八十年代將軍澳開始高速發展,整個將軍澳落實發展第三代新市鎮,分成三期進行,並陸續展開填海工程,其中現時日出康城項目所在的小赤沙屬於第一期,規劃上屬將軍澳第86區。

填海耗時6年 供逾2.5萬伙

根據資料,將軍澳第86區於1991年展開填海,1997年完成。地盤原本用作工業用途,1998年5月改為綜合發展區。1999年4月城規會通過項目總綱發展藍圖,將建車站及大型綜合住宅項目,成為日出康城的開端。

據了解,日出康城佔地32.68公頃,總發展面積約1,779萬方呎,商場面積約48萬方呎,綠化及休憩面積為59.2萬方呎,包括一個面積近20萬方呎的中央公園日出公園。整個發展計劃的住宅分為13期興建,預計於2026年全部完成,屆時將建有50座樓高46至76層大廈,提供約25,500個住宅單位,可供63,000名居民居住。以住宅數量計算,日出康城為全香港最大的私人屋苑項目,較香港最大屋苑嘉湖山莊的15,880伙再多出超過60%。

規劃一改再改 阻礙招標

然而項目推展並沒有一帆風順,雖然日出康城所在的將軍澳第86區早於1997年已完成填海,但後期因臨時明渠限制了土地用途,政府1999年8月另外建造一條箱形暗渠,最終港鐵於2002年才與港府簽訂將軍澳86區的租契協議,2005年推出夢幻之城(日出康城的前稱)第1期招標,而康城站的施工亦因上述規劃問題令施工進度延長,到2009年7月才啟用。

此外,招標過程亦曾出現長達7年的延遲,原因在於2007年第4期涉及「政府、機構及社區」土地用途的修改,因政府與港鐵的藍圖不符,令有關招標拖延到2014年才重新開展。直至今年10月,港鐵終於將總數13期全數完成招標,招標時間共花了15年,較原來估計7年完成,大幅延長了約8年,而估計最後一期落成時間亦推遲至2026年,較最初計劃2012年的竣工時間足足延後14年。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