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康城填海造地最新見證

文匯報  2020-11-16 

本港填海歷史的縮影,當地除了近山及較早開發的土地,幾乎絕大部分沿海地方都由填海或透過堆填區發展而來,甚至將軍澳舊稱「Junk Bay」,原本是指鯉魚門附近海灣,所以將軍澳一帶的土地,在地圖上看都是四四方方,見證填海的痕跡。

上世紀八十年代將軍澳開始高速發展,整個將軍澳落實發展第三代新市鎮,分成三期進行,並陸續展開填海工程,其中現時日出康城項目所在的小赤沙屬於第一期,規劃上屬將軍澳第86區。

填海耗時6年 供逾2.5萬伙

根據資料,將軍澳第86區於1991年展開填海,1997年完成。地盤原本用作工業用途,1998年5月改為綜合發展區。1999年4月城規會通過項目總綱發展藍圖,將建車站及大型綜合住宅項目,成為日出康城的開端。

據了解,日出康城佔地32.68公頃,總發展面積約1,779萬方呎,商場面積約48萬方呎,綠化及休憩面積為59.2萬方呎,包括一個面積近20萬方呎的中央公園日出公園。整個發展計劃的住宅分為13期興建,預計於2026年全部完成,屆時將建有50座樓高46至76層大廈,提供約25,500個住宅單位,可供63,000名居民居住。以住宅數量計算,日出康城為全香港最大的私人屋苑項目,較香港最大屋苑嘉湖山莊的15,880伙再多出超過60%。

規劃一改再改 阻礙招標

然而項目推展並沒有一帆風順,雖然日出康城所在的將軍澳第86區早於1997年已完成填海,但後期因臨時明渠限制了土地用途,政府1999年8月另外建造一條箱形暗渠,最終港鐵於2002年才與港府簽訂將軍澳86區的租契協議,2005年推出夢幻之城(日出康城的前稱)第1期招標,而康城站的施工亦因上述規劃問題令施工進度延長,到2009年7月才啟用。

此外,招標過程亦曾出現長達7年的延遲,原因在於2007年第4期涉及「政府、機構及社區」土地用途的修改,因政府與港鐵的藍圖不符,令有關招標拖延到2014年才重新開展。直至今年10月,港鐵終於將總數13期全數完成招標,招標時間共花了15年,較原來估計7年完成,大幅延長了約8年,而估計最後一期落成時間亦推遲至2026年,較最初計劃2012年的竣工時間足足延後14年。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