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期太長 東涌商地流標

28Hse Editor  2020-10-22 

疫情影響下,本港商業投資氣氛大受打擊,上周截標之東涌第57區商業用地,最終以流標收場,為今年第2度出現商業地流標。有測量師認為地皮所處的東涌新填海區,鐵路站建設仍在規劃階段,預計要到2029年才建成,令地皮回報期變得非常長,增加投資風險,導致發展商出價低,形容政府推該地皮「太倉卒」。■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東涌第57區商業地上周截標,收到3份標書,來自新地、長實,以及由信置與嘉里合組之財團,當時市場已因反應差,預料地皮會流標。昨日地政總署亦不意外地宣布,因地價未達底價,所以3份標書均不獲接納。翻查資料,今次已為年內第二次出現商業地流標,對上一幅為今年5月,估值逾100億元的啟德第2A區4號、5(B)號及10號商業地流標。

交通周邊均未完善增風險

作為東涌新填海區部分首幅出售的私人發展用地。華坊諮詢評估資深董事梁沛泓認為,是次流標是由於政府推地太過倉卒,東涌新填海區的鐵路站建設仍在規劃階段,預計要到2029年才建成,而周邊的資助房屋用地亦未交付,令商業地回報期非常遙遠,投資風險高,發展商出價低是必然的結果。

梁沛泓建議政府對於東涌新填海區商業地應以「商業及數據中心混合用途」作誘因,吸引更多發展商入標。另一個方法是把項目拆細,同時推地的時間表或指定項目的完工限期要與填海區的配套 (尤其是鐵路站的落成日期) 吻合。據了解,今次流標的東涌商業地,地盤面積約132,774方呎,可建樓面約1,261,347方呎。項目發展期止於2026年12月31日。

業界倡混合發展吸引財團

由於地皮位置因素,市場早前對地皮估值亦不高,約37.8億元至56.7億元,每呎樓面地價約3,000元至4,500元。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直言,今次流標在預期之內,因現時市況及經濟環境下,這類在新區的大型商業地皮對發展商發展及營運風險很大,而且今次項目投資額大、資金回收期長(約20年以上),所以發展商出價肯定保守。

他又指,如政府以傳統方式計算商業地地價,往後「流標」情況會持續發生,估計以大型商業地計,政府的底價與發展商的出價可能有20%以上的差距。他認為,除中環海濱地皮外(因地段因素),今年並不適合再推任何商業地皮,而政府應重新審視對大型商業地的地價的計算方法,在非常時期,是否應該考慮更貼近市況的運算。他亦同樣指出地皮位置的劣勢,估計該區需要約7年至10年時間才可成型,而且東涌區內已有「東薈城」及在機場北商業區興建中的「SkyCity」,未來商業樓面競爭大。而近期疫情下,航空及酒店業大受打擊,所以這項目只可以混合發展降低投資風險。

政府表示,今次底價在截標當日訂定,以考慮最新的市場情況。最終未接納標價,是為了確保政府獲得公平合理的回報,以保障公帑。政府不會就投標者出價的考慮作出揣測,因出價往往視乎種種因素,例如投標者對用地的吸引力和市場情況的評估,以及其企業情況及發展策略等。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