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私宅動工685伙 10年最靜

28Hse Editor  2020-05-21  #Transaction

冠肺炎疫情而幾近被「冰封」。屋宇署昨日公佈,今年首兩個月均未有任何動工項目,直到3月才錄新項目開展動工,令首季私宅動工量暫處於極低水平,較去年同期的2,020伙減少66%,創自2010年來的10年首季新低。以單一季度計算,同樣為過去10年新低。

根據屋宇署最新數據,3月全港共有4個私宅項目動工,涉及共685伙,包括:新地與恒地的堅尼地城卑路乍街34至38號及石山街1A至1C號、恒地與新世界發展的西半山西摩道4A至4P號、大埔公路大埔滘段項目及太古的灣仔永豐街21至31號,涉及342伙、172伙、135伙及36伙。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施工淡季影響之下,首季動工情況相當緩慢,但預料今年不少私宅項目可望於年內陸續開展,加上發展商利用自身土儲開展的其他項目,初步估計今年動工量料達1.1萬至1.2萬伙水平。

首季落成3726伙增2.8倍

落成量方面,3月共有6個項目落成,合共1,413伙單位,較2月的1,892伙減少25%,但數量仍站在千伙之上。總結首季共有3,726伙私宅落成,較去年同期的971伙按年大增約2.8倍,為近10年同期次高,佔政府全年預測的20,850伙落成量的18%。陳海潮預期,今年落成量可接近1.9至2萬伙水平,或與預測有些微落差。

資料顯示,3月共有6個私宅項目落成,規模較大為萬科香港屯門上源,涉及1,154伙。其次為資深投資者盧華旗下深水埗AVA61,涉及138伙。至於其他中小型項目包括紅磡新柳街3號(61伙)、西灣河One Eighty(57伙)、屯門樂翠街9至11號(2伙)及山頂施勳道36號(1伙)。

何文田站二期圖則批出

另一邊廂,屋宇署亦公佈3月共批出18份建築圖則。其中,華懋投得的港鐵何文田站二期項目獲批建4幢26層高住宅(在4層低層地下及1層地庫之上),總樓面639,382方呎。至於資本策略、永泰地產與市建局合作發展的中環結志街、嘉咸街、威靈頓街、吉士笠街項目,將於4層平台及2層地庫之上,興建1座32層商業大廈及1座27層高酒店,總樓面約427,113方呎。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