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私宅動工685伙 10年最靜

文匯報  2020-05-21  #成交行情

冠肺炎疫情而幾近被「冰封」。屋宇署昨日公佈,今年首兩個月均未有任何動工項目,直到3月才錄新項目開展動工,令首季私宅動工量暫處於極低水平,較去年同期的2,020伙減少66%,創自2010年來的10年首季新低。以單一季度計算,同樣為過去10年新低。

根據屋宇署最新數據,3月全港共有4個私宅項目動工,涉及共685伙,包括:新地與恒地的堅尼地城卑路乍街34至38號及石山街1A至1C號、恒地與新世界發展的西半山西摩道4A至4P號、大埔公路大埔滘段項目及太古的灣仔永豐街21至31號,涉及342伙、172伙、135伙及36伙。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施工淡季影響之下,首季動工情況相當緩慢,但預料今年不少私宅項目可望於年內陸續開展,加上發展商利用自身土儲開展的其他項目,初步估計今年動工量料達1.1萬至1.2萬伙水平。

首季落成3726伙增2.8倍

落成量方面,3月共有6個項目落成,合共1,413伙單位,較2月的1,892伙減少25%,但數量仍站在千伙之上。總結首季共有3,726伙私宅落成,較去年同期的971伙按年大增約2.8倍,為近10年同期次高,佔政府全年預測的20,850伙落成量的18%。陳海潮預期,今年落成量可接近1.9至2萬伙水平,或與預測有些微落差。

資料顯示,3月共有6個私宅項目落成,規模較大為萬科香港屯門上源,涉及1,154伙。其次為資深投資者盧華旗下深水埗AVA61,涉及138伙。至於其他中小型項目包括紅磡新柳街3號(61伙)、西灣河One Eighty(57伙)、屯門樂翠街9至11號(2伙)及山頂施勳道36號(1伙)。

何文田站二期圖則批出

另一邊廂,屋宇署亦公佈3月共批出18份建築圖則。其中,華懋投得的港鐵何文田站二期項目獲批建4幢26層高住宅(在4層低層地下及1層地庫之上),總樓面639,382方呎。至於資本策略、永泰地產與市建局合作發展的中環結志街、嘉咸街、威靈頓街、吉士笠街項目,將於4層平台及2層地庫之上,興建1座32層商業大廈及1座27層高酒店,總樓面約427,113方呎。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