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疫情考驗發展商賣樓功力

28Hse Editor  2020-03-15  #Transaction

外圍經濟負面因素持續發酵,最近又有沙俄兩國大打石油戰,影響投資信心,本港樓市雖未有受太大波及,但買家難免入市興趣大減。事實上,在過去升浪下樓市幾乎一直順風順水,只要開出價單就不怕無人買,中途亦有不少新晉發展商加入「分一杯羹」,惟經濟轉差令市場不再「餓盤」,今次的完美經濟風暴正好考驗各大發展商賣樓功力。

市場不餓盤 難再「唧牙膏」

觀察過去發展商賣樓策略,大多首輪開價先以低市價為主,比市場預期為低,甚至比同區二手住宅價格還要低,對準買家可說是非常吸引,測試市場反應後,便部署次輪加推提價策略。

而「2客6票」亦是過往發展商跟準買家「經常合作」的慣用伎倆,即是容許一客入兩票,並且容許加名。假設一對夫婦如果想買樓的話,會採用「丈夫入兩票、妻子入兩票、夫妻聯名再入兩票」的做法,增加抽中機會,形成大量入票「水分」情況,從而令市場出現超額認購假象。這種銷售手法往往能製造超大量的人龍潮,發展商便可乘勢加推單位,甚至調高價格。

當發展商推出樓盤時遇上市況不佳,預期「吸票」情況不太理想的話,部分會改用招標形式出售單位,降低定價資訊的透明度,刺激買家更高出價,又或者在市差的時候向買家提供高額回贈,變相托市。

不過,隨着一手樓「新招標」指引生效,提高定價資訊的透明度之餘,亦能限制發展商以「唧牙膏」方式供應新盤,上述「招標奇招」將會減少。隨之而來的招數便有可能是超高成數按揭、超長成交期,減低買家入市難度之餘,又能保住樓價。

現金為王或推兩「超」利器

近期正值地產股業績期,個別發展商明言推盤或受疫情影響。新世界執行副主席兼總經理鄭志剛曾在網上業績會表示,未來2年至3年維持每年150億至200億元在港合同銷售 ,但會在今年出售達150億元非核心資產,疫情期間「現金為王」。

由此可見,推盤套現很可能是未來發展商的主要動作,假如疫情在下半年緩解,為求加快去貨速度及保證公司收入,除減價之外,發展商料會推出更多高成數按揭、超長成交期等的「促銷利器」,隨時激發新一輪樓市「小陽春」。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