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亮話】拆解樓市小陽春

28Hse Editor  2020-02-10  #Transaction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湯文亮

什麼叫小陽春呢,就是早晨五點,太陽已經出來了,但是天氣還是很冷,有雪在外面,很多楓葉上面還是有雪,而且時間不會維持很長,大概十分鐘就沒有了,這個就是一個「小陽春」。香港樓市如果不是疫情的問題,在這個時間會大致出現一個小陽春,小陽春有幾個方面:

第一個就是樓價,一般業主手上只有一個物業,如果樓價下跌當然不是小陽春,如果成交量不高,但是樓價保持現在的狀況,都可以叫一個小陽春;第二個就是地產商,有些發展商就希望賣樓賣得好,樓價又不錯,叫做小陽春,但今年暫時還未出現。

發展商推盤營造小陽春

第三個小陽春就是物業代理,他們的小陽春的講法又不一樣,與樓價不相關,最重要是成交量多,因為他們的佣金與成交量掛鈎。

所以,有三個小陽春出現,三個小陽春中,發展商的小陽春是一個部署性的小陽春,香港方面的地產商會處心積慮做一個小陽春出來。小陽春多數是在第一季,如果不是都不叫小陽春,去到第二季已經是夏天了。

第一季的上一季,即去年的第四季,香港的地產商就會不賣樓,而且叫價高得不合理。筆者也會通知物業代理和客人講,不用心急買樓,因為過了農曆新年及春節後,地產商就會推盤。

最壞時候或買到最好東西

2020年了,今年應不應該買樓呢,這麼看,話分兩頭。當然有人說現在有疫情,疫情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搞定,當大家蜂擁去搶的時候,樓價不但是貴,而且買不到好東西的,買不到好的樓盤。

到今天有疫情了,大家覺得很擔心,那可以慢慢去看,這個樓市有沒有值得考慮的因素,或者值不值得去買。你可能會碰到一些不錯的單位,最壞的時候可能會買到最好的東西,所以你一定要做好準備。

除非十分需要錢 不要賣樓

筆者又建議,如果不是非常需要錢,就不要賣樓了,因為你會好「傷心」,將層樓拿出去賣,地產代理就會和你說:「哎呀這層樓不夠高,只有8樓或者12樓。」繼續放盤放了半個月,代理又再說看都沒人看啊。所以你如果手上是不太好的物業,不如現在不要賣,如果說有一些比較好的物業,但自己需要錢用,都要有心理準備,一定會被人減價。

當你賣的時候,應趁市況最癲的時候去賣樓,那就會最賺。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