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屋苑呎租再跌1%

28Hse Editor  2019-11-28  #Transaction

50指標屋苑10月平均呎租36.39元,再跌1%,創7個月新低;首10個月累積升幅僅1.5%。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租賃淡季兼逢早前社會運動轉趨嚴重,影響住宅租賃市場表現;加上當局放寬首置按保限制,刺激部分用家轉租為買,租賃市場可謂雪上加霜。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9年10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6.39元,較9月份的36.75元再跌1%,連跌3個月並創7個月新低,至於今年首10個月租金累計升幅亦進一步收窄至約1.5%。

租賃個案按月微增

10月份50指標屋苑租賃交投共錄775宗,較9月份的771宗微增不足1%,為近八個月以來次低。上月50指標屋苑買賣交投量明顯回升,而同期的租賃成交量走勢則較為平穩,令上月50指標屋苑租賃佔整體成交比例降至不足54%,按月大減約9.9個百分點,為近7個月最低。

按地區劃分,上月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租金全線下挫,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跌1.4%、報43.8元,其中以嘉亨灣及鯉景灣的實質跌幅較大,分別按月跌8.4%及3.6%;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亦跌1%、報39.77元;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則報31.21元,按月跌0.8%。租賃交投量方面,上月港島及新界區指標屋苑分別按月增加7%及0.3%,各錄153宗及343宗;九龍區則按月減少2%,錄得279宗租賃個案。

陳海潮指出,社會運動致使部分大學提早結束學期,更有內地學生出現退租的情況,令租賃市場更見淡靜。此外,施政報告放寬首置客的按保限制,令部分計劃租樓的用家轉至買賣市場尋寶,情況料在11及12月將有更明顯反映。受上述因素影響,預期11月份50指標屋苑租賃宗數維持在700餘宗的低水平窄幅上落,而估計租金亦會持續受壓,跌幅料介乎0.5%至1%之間,進一步下試36元邊緣。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