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工作就可以Full Pay買樓?

28Hse Editor  2018-07-31  #Wed Property Focus
努力工作就可以Full Pay買樓?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一百七十七期 2018年8月1日] 香港樓價持續攀升,與一般打工仔負擔能力嚴重脫節,即使有足夠首期,又未必可通過壓力測試;就算成功上到車,又未必供得起。要避免審批,買家可選擇一次過付款,但香港又有幾多個打工仔可以做到呢?

講起年青人買樓難,威威洗衣粉太子爺、莎莎國際郭少明女婿陳振邦表示,年輕人可先把注意力放在工作上,待事業上創出成就,或能「Full Pay(一次過付款)買樓上車」。

言論一出,引起不少人熱烈討論,有人認為此言論離地,打工仔儲首期已經難,仲要一筆過付款根本沒可能;有人嘲諷對方是富二代,不明白升斗市民的辛苦;有人則認為只是一個目標,並不是指一定買到樓。

筆者就認為,以現時香港樓市來說,這個目標「堅離地」。根據國際調查機構Demographia發表的報告,香港連續8年成為全球最難負擔的城市,樓價對入息比率更進一步惡化。

是次調查的數據採自2017年第3季,樓價對入息比率為19.4倍,即是香港人不吃不喝19.4年才能買得起一個住宅單位。以2017年的數據,香港人買樓已經難過登天,在樓市頻頻破頂的2018年,單憑人工買樓又談何容易呢?

為了幫助市民更容易上車,政府推出多項措施,如將居屋定價與市價脫勾、新增空置稅,修改「預售樓花同意方案」等,近日政府更公布首個港人首置上車盤的詳情,引起市場關注。

首個港人首置上車盤的誕生,目的是為不符合申請居屋資格,但未能負擔私樓的較高收入人士及家庭,提供多一個置業選擇。首個項目選址為市建局馬頭圍道/春田街重建項目,提供450個首置單位,實用面積介乎260至507平方呎,間隔包括開放式、1房及2房。

定價方面,會參考合資格人士的負擔能力,即折扣率為市價62折至72折。據市建局6月底的評估顯示,當區市值呎價約$23,500,若按62折計算,單位售價介乎$378.8萬至$738.7萬;若以市價72折計算,單位售價由$439.9萬至$857.8萬。

單位最快今年底預售,申請者須居港滿7年、從未在港購買住宅物業,二人或以上家庭入息限額為$57,001至$74,100,資產上限為$255萬,而一人申請則減半。首個港人首置上車盤亦設有轉讓限制,5年內不可轉售或出租單位,若日後轉售或出租需要補地價,市建局也不設回購。

有人說,是次的單位定價太高;也有人說,是次的單位的轉讓限制太鬆。筆者認為,定價貴是無可厚非,因為目標是較高收入的人士及家庭,必然會較居屋定價高。而是轉讓限制方面,5年作為期限的確需要延長,以免房屋淪為炒賣工具。

雖然是次的計劃只是用作試水溫,看看港人首置上車盤是否具有吸引力,有關的轉讓限制會否令買家卻步等,但如果效果理想,相信政府會持續增建港人首置上車盤,所以限制方面並不可以馬虎了事,以免成為下一個港人港地。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報187.76(反映2018/07/16至2018/07/22(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24%,較上年同期上升17.44%。

4個分區中,只有港島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2.40%,新報193.25,較上年同期上升12.76%。反之,新界(西)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2.33%,最新錄得176.43,較上年同期上升20.76%。新界(東)區新報205.13,按周上升0.87%,較上年同期上升20.60%。九龍區最新錄得183.79,按周上升0.74%,較上年同期上升19.03%。

上周成交個案


-- 馬鞍山天宇海3房 $915萬沽出 --
世紀21奇豐物業分行經理陳健安表示,日前促成馬鞍山天宇海5B座中層B室成交,實用面積689平方呎,3房2廳,座向東南望城市景,原開價$930萬,獲換樓客以$915萬連租約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3,280,屬低市價水平。


-- 屯門兆軒苑高層戶 成交價$445萬 --
祥益地產分行經理黃文樂表示,新近錄得屯門兆軒苑,單位為B座高層14室,實用面積385平方呎,開放式間隔,附設企理裝修,獲一名區內上車客以$445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558,屬市場價成交。


-- 北角城市花園連平台戶 $1450萬獲承接--
世紀21北山地產營業董事嚴智贇表示,日前錄得北角城市花園成交,單位為3座低層,連平台,實用面積792平方呎,3房間隔,座向南面享街景,獲區外換樓客以$1,450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8,308,屬市價水平。


-- 屯門居屋兆禧苑高層戶 $460萬易手--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慶德表示,日前促成屯門居屋兆禧苑B座高層1室,實用面積363平方呎,獲外區客以$460萬(自由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672,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元朗PARK YOHO Milano周六售328伙 --
新地旗下的元朗PARK YOHO Milano(峻巒第2C期)再加推220伙,並連同首張108伙價單,將於本周六(8月4日)盡推328伙。 第2張價單涉及220伙,定價$515.6萬至$1,680.8萬,呎價$15,813至$24,906。新地代理總經理陳漢麟指,項目周五截收登記,撥出一半單位供大手優先揀樓,大手客必須購最少2伙,最多6伙。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