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期居屋料年底推

28HSE 編輯部  2021-10-19  #三地產焦點
新一期居屋料年底推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三百四十三期 2021年10月20日] 居屋以低於市價出售,不少市民都視為上車階梯,因此每次均吸引大批申請者碰運氣,超額認購的情況並不罕見。新一期居屋預計在今年底推出,有興趣的人可以先留意一下。

據了解,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最快會於今年11月,討論下期居屋推售計劃,其時並會公布那些屋苑會列入2021年的新居屋項目中。如獲小組通過,單位最快年底推售。

當中,東涌裕雅苑一直盛傳會於本年度推出。項目位於東環跟世茂喜來登酒店之間,設有6座,提供3,300伙單位,實用面積介乎355至646平方呎,間隔由1至3房不等,並多數設有露台。最特別之處是,單位有開放式及獨立式廚房間隔可供選擇。

裕雅苑已經平頂,大廈外牆正在髹色,一旦列入項目中,有望今年以現樓形式發售。至於其他的,市場推斷會包括沙田安睦街、北角渣華道及九龍城高山道項目等。

沙田安睦街居屋項目,提供500伙,預計以細單位為主;九龍城高山道項目屬單幢式大廈設計,提供約450個單位,預期完工日期為2024年;北角渣華道最大賣名在於其市區港島東地段,提供200伙,預計有機會成為搶手居屋王。

當然,以上只是傳聞,一切要等待政府真正公布才知曉。不過根據以往的經驗,無論政府推出那一個地區、那一個戶型的居屋,都會深受市民歡迎,吸引大量申請。

講起居屋,近日就有一宗申請購買資助房屋單位的虛假個案,當事人最終被罰款,事件值得大家引以為戒。事源一名居屋購買人的家庭成員,在2015年申請時隱瞞她與購買人已經離婚,促使購買人成功購得一個位於荃灣尚翠苑的居屋單位。

就此情況,她違反了《房屋條例》第26(2)(a)條,被控向房委會作出明知在要項上是虛假或具誤導性的陳述,較早前於西九龍裁判法院被裁定罪名成立,判處罰款$1.5萬。

其後,法庭根據《房屋條例》第26B條頒令,購買人須繳納一筆款項,金額相等於居屋單位的買價(包括補價)與頒令當日的市值兩者之間的差價。法庭給予時間讓購買人向房委會繳付約$220萬的補價後,今日再頒下書面命令,下令購買人繳納近$40萬,以供房委會沒收。

事實上,房委會在申請書內已提醒各申請人,作出虛假聲明,後果嚴重。有人認為居屋申請個案那麼多,未必會被發現,但大家千萬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態,以身試法,以免因小失大。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87.15(反映2021/10/04至2021/10/10(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94%,較上年同期上升6.44%。

當中,只有新界(西)區錄得升幅,按周上升1.09%,新報175.62,較上年同期上升7.50%。反之,港島區跌幅最多,最新錄得191.79,按周下跌3.31%,較上年同期上升2.80%。而九龍及新界(東)區分別錄得184.85及200.51,按周分別下跌0.69%及2.17%,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7.12%及6.11%。

上周成交個案

-- 北角康澤花園2房 成交價$906萬 --
世紀21北山地產高級客戶經理梁淑儀表示,新近錄得北角康澤花園成交,單位為D座低層06室,實用面積532平方呎,2房,座向南面,外望景觀開揚,以$906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7,030,屬市價水平。

-- 天水圍天富苑3房 $510萬易主 --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日前錄得天水圍天富苑A座高層4室成交,實用面積650平方呎,3房連套房,成交價$510萬(居二市場價)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846。

-- 沙田第一城2房 $585萬易手--
世紀21奇豐物業愉翠苑分行經理楊麗娟表示,新近錄得沙田第一城成交,單位為2座高層G室,實用面積327平方呎,2房,原叫價$620萬,累減$35萬至$585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7,890。

-- 屯門時代廣場1房 $433萬獲承接--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袁思賢表示,新近促成屯門時代廣場C座低層8室,實用面積272平方呎,1房,獲區內首置客以$433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919,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將軍澳海茵莊園首推312伙 --
由九建發展的將軍澳海茵莊園部署本周末推出1號價單,首批約推出312伙,實用面積200至427平方呎,當中開放式及1房單位涉及約九成。另外,本周亦會同步開放示範單位,最快月內首輪開售。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