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蒙馬適路項目申建1707伙住宅

文匯報  2021-06-05  #成交行情

政府銳意開發新界北面土地,發展商近年亦積極申請旗下土地改劃,希望增加旗下土地發展潛力。其中由中資萊蒙持有的一幅位於粉嶺馬適路的土地,就向城規會申請發展住宅,較舊的洋房發展方案,規模增加7.6倍,提供1,707個中小型單位,平均面積約433方呎,另設120個床位的安老院舍。●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萊蒙國際持有粉嶺馬適路項目,土地用途屬「鄉村式發展」,發展商前年及去年均曾向城規會申請規劃許可並獲批,其中去年11月的獲批方案,可建1個50幢洋房及60個床位,總地積比率0.8倍及可建8.6萬方呎。但近日發展商重新呈交申請,循申請改變土地用途入手,擬轉至「住宅(甲類)7」用途,以興建1個大型住宅項目。

新方案規模大增7.6倍

項目位於馬適路及粉嶺樓路交界,毗鄰美景新邨,佔地面積約15.9萬方呎(包括近3.7萬方呎政府土地),較舊方案的10.75萬方呎多近一半。城規會文件顯示,萊蒙的新發展計劃,是以5倍地積比率,興建5幢住宅大樓,樓層高度不多於31層(另有2層地庫、1層電機房及1層結構轉換層),總樓面近74萬方呎,相比舊方案,規模大增7.6倍。

由於改變發展模式至高密度住宅,新方案的單位數量激增至1,707伙及120個床位的安老院舍,較舊方案的單位數量多1,657伙或33倍、床位數量則多60個或1倍。至於停車位總數有349個,包括216個私家車位、60個公眾泊車位。

申請人表示,雖然申請地點位於靈山鄉村擴展區內,但政府已在1999年凍結該計劃以待檢討丁屋政策,當前亦沒有相關政策承諾將申請地點的私人土地「解凍」用於新界小型屋宇發展,所以預計申請地點將不會有新界小型屋宇發展。而此前項目獲批的發展方案,亦顯示土地的其他發展潛力。

此外,申請人認為申請地點附近的發展密度已提高,如項目北面在粉嶺北新發展區已被劃作「住宅(甲類)1」用地,地積比率為6倍,最近落成的芬園政府警察已婚宿舍地積比率亦達7倍,故此認為有關申請可釋放私人土地的發展潛力,通過優化發展增加住屋供應,而申請方案中的安老院舍,可幫助解決社區老齡人口增長及設施短缺問題。

川田工貿申建辦公室

與此同時,香港房屋協會早前以2.708億元購入的粉嶺樂業路5號全幢工廈,向城規會申請興建商店及服務行業(陳列室)及辦公室。文件顯示,申請地點為川田工貿廣場二期,現為樓高9層的工廈,地盤面積約8,773方呎,總建築面積43,836方呎,位置於劃作「工業」用途的地帶,房協計劃把工廈的地下、1樓、3樓及4樓作陳列室用途,將作特定的售樓中心,內設示範單位。

至於5樓至8樓則為辦公室用途,協助陳列室支援相關運作,項目總樓面約4.37萬方呎。據了解,房協目前在新界正發展專用安置屋邨,包括位於粉嶺百和路、洪水橋及古洞北的項目,預計將於未來10年相繼落成,提供逾6,000個公營房屋單位。擬建的陳列室將會作為特定的售樓中心,在內設示範單位,提供服務予新界居民。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