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工商廈的注意事項

28HSE 編輯部  2020-12-15  #置業資訊
購買工商廈的注意事項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三百期 2020年12月16日] 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政府宣布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印花稅,以幫助企業出售非住宅物業套現,以應付受經濟下行、疫情不明朗等因素影響,而出現的財政問題或現金需求。

首先,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印花稅,買家有什麼著數呢?雙倍從價印花稅措施的推出,目的是增加非住宅物業買家的交易成本,減少投機者購入過多單位,以及短期內轉售買賣。

在新的措施下,買家購買非住宅物業,將按「首置印花稅」稅率(第二標準稅率)納稅。簡單去理解的話,以購買一個$800萬的工商廈為例,印花稅稅率由7.5%下調至3.75%,買家可節省$30萬稅項。

在眾多利好工商廈的消息支持下,政府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印花稅,再加上活化工廈政策的推出,大大增加了工商大廈的投資價值。因此,有網民認為可以將資金轉作投資工商廈,那投資入市前,買家有什麼需要留意呢?

最重要的必然是按揭部分,工廈按揭與一般住宅樓宇按揭是不一樣的。根據現行的規定,所有非住宅項目最高按揭成數為五成,如果買家本身有其他按揭在身,最高按揭更需要再扣減一成。

由於工商鋪質素參差,銀行對工廈等按揭較為保守,估價會比較低,而按揭年期亦會比較短,一般最長為20年,但如果人齡或樓齡太大,未必能做足20年。

除此之外,值得留意的是,購買非住宅物業都需要符合供款入息比例,以及通過壓力測試的。一般的情況下,有關的供款入息比例及壓力測試限制水平,分別為40%及50%。

另一方面,現時有不少工廈拆售,甚至出現劏盤。在購入單位前,買家要先了解業權及契約問題,這大致分為獨立契、分契及劏盤,獨立契是指一個單位一張契,只有一個業權,這類承造按揭是最簡單的。

而分契是指將一個大單位分為小單位出售,而業主需透過律師行辦理,並於土地註冊處登記,將一個業權分拆為幾個業權;劏盤指一個單位被分成兩個或以上的獨立單位,但每個單位沒有獨立的業權,加上業主未必會向屋宇署申請,可能會牽涉僭建問題,因此銀行一般不接受劏盤的按揭。

此外,為避免大失預算,買家購入單位前,最好先做功課,包括查閱土地註冊處記錄,以知道單位有否釘契的情況;留意大廈公契列明之土地用途,是住宅還是商業用途;留意單位有否符合《建築物條例》的規定;先找銀行估價。

每次聽到減辣,大家最關注的是住宅有無份,但是大家又一次失望了,因為政府強調無打算調整各項住宅印花稅的安排。就此,筆者認為以增加業主及企業沽售套現的機會,政府下一步可考慮全面撤銷印花稅「辣招」。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77.75(反映2020/11/30至2020/12/06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1.26%,較上年同期下跌0.76%。

本周4個分區均錄得升幅,當中新界(東)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3.14%,新報192.71,較上年同期上升3.42%。其次為港島區,最新錄得185.26,按周上升1.96%,較上年同期下跌2.34%。而九龍及新界(西)區分別錄得176.33及165.75,按周分別上升0.57%及0.88%,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0.33及上升2.84%。

上周成交個案


-- 黃大仙竹園北邨2房 $266萬獲承接 --
世紀21富山地產聯席董事劉倩彤表示,日前錄得黃大仙竹園北邨成交,單位為13座低層11室,實用面積441平方呎,2房,原開價$280萬,減價$14萬,最終以$266萬(綠表價)成交,實用面積呎價$6,032。


-- 屯門倚嶺南庭2房 $605萬易主 --
祥益地產高級分行經理龍超君表示,新近錄得屯門倚嶺南庭低層K室,實用面積587平方呎,2房,附設企理裝修,減價$45萬,以$605萬易主,實用面積呎價$10,307,屬市場價成交。


-- 北角康澤花園2房 成交價$800萬--
世紀21日昇地產聯席董事蔡嘉駿表示,新近錄得北角康澤花園成交,單位為C座高層03室,實用面積401平方呎,2房,外望景觀開揚,原叫價$838萬,減價$38萬至$800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呎價$19,950。


-- 屯門叠茵庭中層戶 $530萬易手--
祥益地產高級客戶經理古文彬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叠茵庭2座中層E室,實用面積389平方呎,2房,獲一名外區上車客以$530萬購入,實用面積呎價$13,624,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尖沙咀本木周五售9伙 --
恒地旗下的尖沙咀本木上載最新銷售安排,將推出9伙於本周五(18日)發售,當中包括3伙開放式、5伙1房及1伙2房,定價由673.6萬至1,457.4萬,折實價介乎$666.9萬至$1,442.8萬,折實呎價由$25,495至$29,917。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