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樓「窮人價」 上車機會增

文匯報  2020-04-10  #新盤

疫情拖垮經濟 樓價恐插兩成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本港各行各業停業停工拖累經濟、失業率趨升,市民對經濟前景都感到悲觀。樓價也不再硬淨,去年中至今已累跌一成,被視為「窮人恩物」的400萬元或以下盤源開始增多。除大家熟悉的屯門等新界西北一帶,以及市區單幢舊樓如土瓜灣定安大廈和長沙灣倫美大廈等之外,近日一些納米新盤亦偶然出現相關放盤,例如紅磡環海•東岸等,但數量不多。不過,有「地膽」代理預期,樓價今年有機會再跌多兩成,年中400萬元或以下的放盤或會急增。■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400萬元以下的樓盤過去一度近乎絕跡,但近月受疫情打擊,經濟差失業率上升,市場購買力減弱,部分業主或因自身財務問題,或因為不看好樓市前景等原因,願意降價出售單位,令到這類盤源增加,甚至開始在市區出現,以現行400萬元物業借90%按揭,25年期2.5厘計,月供約1.6萬元,讓收入不高的一群也有機會上車。

置高物業主要於土瓜灣一帶做物業代理,公司總經理林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現時土瓜灣及紅磡一帶,400萬元或以下盤源並不多,主要為樓齡30年至40年一些舊樓物業,例如定安大廈等,屋苑式物業較少這類低價盤源。新盤方面,叫價較平的要數迎豐及環海.東岸,其中環海.東岸過往偶然會出現低於400萬元放盤,但目前未見。

蚊型單位供應增添壓力

不過,他預期隨着樓市持續轉弱,假設疫情惡化、外圍經濟轉差,400萬元以下之盤源量只會不斷上升。他尤其對於蚊型單位的前景較為睇淡,因為該區將有不少這類物業落成,供應上升下,對樓價將會造成雪上加霜的壓力。

以環海.東岸為例,現時平均呎價約2萬元,未來有機會隨市況再下跌5%至10%,意味呎價有機會低見1.8萬元至1.9萬元。以該盤一個面積203呎單位計算,即叫價可能跌至360萬元,相信這個情況或會於本季至下季出現。

同屬九龍區,油塘及藍田一帶亦屬港人熱門上車盤地區。世紀21聯誠董事謝寶昭表示,現時油塘及藍田一帶的私樓及居屋自由市場未出現低於400萬元樓盤,最平居屋放盤亦只貼近400萬元水平。但他亦預計,今年內區內樓價或會再跌5%,屆時可能會重現400萬元以下盤源。

放寬按保利好作用消散

謝寶昭表示,本港去年受修例風波影響,樓價已經有明顯回落,不過當10月政府宣佈放寬按揭保險計劃的門檻,變相令市民能夠用更少首期上車,市民可以選擇之物業亦增加,樓價當時曾經有起色。但至今年初疫情爆發,樓價再度下跌,至今樓價相比修例風波前已經大幅下跌10%,該區已經出現貼近400萬元的自由市場居屋放盤。

整體樓市仍受制疫情發展

他預料,今年餘下時段,由於經濟下行,加上失業率高企,將影響整體購買力,估計樓價將會下跌約5%,換言之,400萬元以下盤源或於該區重現。至於最近美國進行量化寬鬆,他表示暫時未見到對該區樓市有實質刺激作用,整體市況仍然會受到疫情影響。

至於主力經營鑽石山物業代理的利嘉閣地產分行經理何雲德表示,該區400萬元以下盤源多屬舊樓,以及未補價綠表公屋或居屋,自由市場居屋及私樓都未見此類盤源,雖然偶然亦會出現這類低價成交個案,但並不常見。

不過,今年樓市預期持續向下,如果局勢持續惡化,何氏指該區個別屋苑樓價可能大跌20%,屆時便可能出現400萬元以下盤源。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