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樓「窮人價」 上車機會增

28Hse Editor  2020-04-10  #New Properties

疫情拖垮經濟 樓價恐插兩成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本港各行各業停業停工拖累經濟、失業率趨升,市民對經濟前景都感到悲觀。樓價也不再硬淨,去年中至今已累跌一成,被視為「窮人恩物」的400萬元或以下盤源開始增多。除大家熟悉的屯門等新界西北一帶,以及市區單幢舊樓如土瓜灣定安大廈和長沙灣倫美大廈等之外,近日一些納米新盤亦偶然出現相關放盤,例如紅磡環海•東岸等,但數量不多。不過,有「地膽」代理預期,樓價今年有機會再跌多兩成,年中400萬元或以下的放盤或會急增。■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400萬元以下的樓盤過去一度近乎絕跡,但近月受疫情打擊,經濟差失業率上升,市場購買力減弱,部分業主或因自身財務問題,或因為不看好樓市前景等原因,願意降價出售單位,令到這類盤源增加,甚至開始在市區出現,以現行400萬元物業借90%按揭,25年期2.5厘計,月供約1.6萬元,讓收入不高的一群也有機會上車。

置高物業主要於土瓜灣一帶做物業代理,公司總經理林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現時土瓜灣及紅磡一帶,400萬元或以下盤源並不多,主要為樓齡30年至40年一些舊樓物業,例如定安大廈等,屋苑式物業較少這類低價盤源。新盤方面,叫價較平的要數迎豐及環海.東岸,其中環海.東岸過往偶然會出現低於400萬元放盤,但目前未見。

蚊型單位供應增添壓力

不過,他預期隨着樓市持續轉弱,假設疫情惡化、外圍經濟轉差,400萬元以下之盤源量只會不斷上升。他尤其對於蚊型單位的前景較為睇淡,因為該區將有不少這類物業落成,供應上升下,對樓價將會造成雪上加霜的壓力。

以環海.東岸為例,現時平均呎價約2萬元,未來有機會隨市況再下跌5%至10%,意味呎價有機會低見1.8萬元至1.9萬元。以該盤一個面積203呎單位計算,即叫價可能跌至360萬元,相信這個情況或會於本季至下季出現。

同屬九龍區,油塘及藍田一帶亦屬港人熱門上車盤地區。世紀21聯誠董事謝寶昭表示,現時油塘及藍田一帶的私樓及居屋自由市場未出現低於400萬元樓盤,最平居屋放盤亦只貼近400萬元水平。但他亦預計,今年內區內樓價或會再跌5%,屆時可能會重現400萬元以下盤源。

放寬按保利好作用消散

謝寶昭表示,本港去年受修例風波影響,樓價已經有明顯回落,不過當10月政府宣佈放寬按揭保險計劃的門檻,變相令市民能夠用更少首期上車,市民可以選擇之物業亦增加,樓價當時曾經有起色。但至今年初疫情爆發,樓價再度下跌,至今樓價相比修例風波前已經大幅下跌10%,該區已經出現貼近400萬元的自由市場居屋放盤。

整體樓市仍受制疫情發展

他預料,今年餘下時段,由於經濟下行,加上失業率高企,將影響整體購買力,估計樓價將會下跌約5%,換言之,400萬元以下盤源或於該區重現。至於最近美國進行量化寬鬆,他表示暫時未見到對該區樓市有實質刺激作用,整體市況仍然會受到疫情影響。

至於主力經營鑽石山物業代理的利嘉閣地產分行經理何雲德表示,該區400萬元以下盤源多屬舊樓,以及未補價綠表公屋或居屋,自由市場居屋及私樓都未見此類盤源,雖然偶然亦會出現這類低價成交個案,但並不常見。

不過,今年樓市預期持續向下,如果局勢持續惡化,何氏指該區個別屋苑樓價可能大跌20%,屆時便可能出現400萬元以下盤源。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