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建議調整一手樓殺訂金額

28HSE 編輯部  2019-12-03  #三地產焦點
消委會建議調整一手樓殺訂金額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四十六期 2019年12月4日] 政府放寬現樓按揭保險上限後,刺激樓市氣氛,無論是新盤還是二手樓,成交量都有所上升,再加上低息環境持續,買家入市信心及意欲增加。事實上,入市門檻降低,有可能會衍生其他問題。

新措施實施後,很大機會令新盤撻訂個案增加。由於所需的首期減少,不少人衝動入市,繳付臨訂後,才發現未能成功申請按揭、或者沒有能力供樓,最後只可忍痛撻訂。

無可否認,新盤撻訂問題一直存在。有見及此,消費者委員會近期多次《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提出多項意見,包括延長冷靜期、調整殺訂金額等,令關於一手樓冷靜期的議題再引起市場關注。

相信大家對冷靜期一詞並不陌生,在買賣雙方簽訂合約後,讓消費者在一段合理時間内審閱合約條款,並有權於冷靜期內取消合約及退款。冷靜期是一種保障消費者的工具,不過並不是每一份合約都有的,所以要小心留意。

那購買新盤有冷靜期嗎?可以說是有的,不過取消合約後,買家並不會獲得任何退款。根據現時的一手樓條例,簽署臨時買賣合約時,買家要付樓價的5%為訂金,簽臨約後5日內要簽署正式合約,否則視為撻訂,會被沒收訂金。

對於買樓撻訂,不同國家有不同的規定。其他國家大多沒有臨時買賣合約,而且設有冷靜期,讓買家有更多時間決定是否繼續交易,以及安排按揭,如新加坡容許買家有3個星期時間考慮,如果最後取消交易,沒收的訂金為樓價的1.25%(即訂金的25%)。

相比之下,香港的冷靜期較嚴謹,因此有人建議香港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的做法,如將一手樓銷售冷靜期由現時的5日,延長至14日,以及調整沒收的訂金由5%降至1%。

筆者認同要檢討冷靜期,當然冷靜期越長越好、撻訂的話可以全數退回是最好的。但要知道發展商提供無償的冷靜期是不可能,因為當中涉及行政費用,只可寄望他們減少撻訂金額,而不是樓價的5%。

要留意的是,在冷靜期(即簽臨約後5日內)取消交易的話,發展商不會採取任何進一步行動。但如果在簽訂正式買賣合約後才撻訂,買家除損失訂金外,發展商亦有權追收差價。

即是說,如果你買的單位當日售價是$600萬,簽署正式買賣合約後撻訂,其後發展商將該單位重售,但最終以$500萬賣出,發展商有權向你追收$100萬的差價。所以,現階段來說,在冷靜期內撻訂損失是最少。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81.36(反映2019/11/18至2019/11/24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15%,較上年同期上升2.24%。

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均錄得跌幅,前者新報189.95,而後者新報163.54,分別按周下跌0.75%及0.05%,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0.02%及0.53%。反之,九龍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1.16%,最新錄得179.7,較上年同期上升1.99%。而港島區錄得輕微升幅,最新錄得190.38,按周上升0.02%,較上年同期上升4.55%。

上周成交個案


-- 大角咀君匯港高層戶 $998萬獲承接 --
世紀21家天下物業富榮花園分行經理黎振傑表示,新近錄得大角咀君匯港成交,單位為3座高層G室,實用面積474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面,以$998萬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21,055。


-- 屯門卓爾居2房 $656.5萬易主 --
=祥益地產客戶經理巫嘉露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卓爾居3座高層B室成交,實用面積511平方呎,2房,累減$73.5萬,獲區內上車客以$656.5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847,屬市場價成交。


-- 沙田碧濤花園河景戶 成交價$1,150萬--
世紀21奇豐物業愉翠苑分行區域經理吳元利表示,新近錄得沙田碧濤花園嘉麗閣高層F室成交,實用面積839平方呎,3房,享馬場河景,原開價$1,150萬,後減至$993萬獲承接,減幅達13.6%,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836。


-- 天水圍天盛苑2房 $508萬易手--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新近促成天水圍居屋天盛苑O座中層4室,實用面積506平方呎,2房2廳,原叫價$560萬,後減至$508萬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040。

新盤動向


-- 啟德嘉峯匯周六售228伙 --
由嘉華發展的啟德嘉峯匯加推103伙,實用面積287至766平方呎,定價由$808.4萬至$2451.3萬,呎價$24,259至$32,169,最高折扣維持15%不變。 項目將於本周六(7日)開售228伙,包括44伙開放式、34伙1房、132伙2房及18伙3房。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