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建議調整一手樓殺訂金額

28Hse Editor  2019-12-03  #Wed Property Focus
消委會建議調整一手樓殺訂金額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四十六期 2019年12月4日] 政府放寬現樓按揭保險上限後,刺激樓市氣氛,無論是新盤還是二手樓,成交量都有所上升,再加上低息環境持續,買家入市信心及意欲增加。事實上,入市門檻降低,有可能會衍生其他問題。

新措施實施後,很大機會令新盤撻訂個案增加。由於所需的首期減少,不少人衝動入市,繳付臨訂後,才發現未能成功申請按揭、或者沒有能力供樓,最後只可忍痛撻訂。

無可否認,新盤撻訂問題一直存在。有見及此,消費者委員會近期多次《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提出多項意見,包括延長冷靜期、調整殺訂金額等,令關於一手樓冷靜期的議題再引起市場關注。

相信大家對冷靜期一詞並不陌生,在買賣雙方簽訂合約後,讓消費者在一段合理時間内審閱合約條款,並有權於冷靜期內取消合約及退款。冷靜期是一種保障消費者的工具,不過並不是每一份合約都有的,所以要小心留意。

那購買新盤有冷靜期嗎?可以說是有的,不過取消合約後,買家並不會獲得任何退款。根據現時的一手樓條例,簽署臨時買賣合約時,買家要付樓價的5%為訂金,簽臨約後5日內要簽署正式合約,否則視為撻訂,會被沒收訂金。

對於買樓撻訂,不同國家有不同的規定。其他國家大多沒有臨時買賣合約,而且設有冷靜期,讓買家有更多時間決定是否繼續交易,以及安排按揭,如新加坡容許買家有3個星期時間考慮,如果最後取消交易,沒收的訂金為樓價的1.25%(即訂金的25%)。

相比之下,香港的冷靜期較嚴謹,因此有人建議香港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的做法,如將一手樓銷售冷靜期由現時的5日,延長至14日,以及調整沒收的訂金由5%降至1%。

筆者認同要檢討冷靜期,當然冷靜期越長越好、撻訂的話可以全數退回是最好的。但要知道發展商提供無償的冷靜期是不可能,因為當中涉及行政費用,只可寄望他們減少撻訂金額,而不是樓價的5%。

要留意的是,在冷靜期(即簽臨約後5日內)取消交易的話,發展商不會採取任何進一步行動。但如果在簽訂正式買賣合約後才撻訂,買家除損失訂金外,發展商亦有權追收差價。

即是說,如果你買的單位當日售價是$600萬,簽署正式買賣合約後撻訂,其後發展商將該單位重售,但最終以$500萬賣出,發展商有權向你追收$100萬的差價。所以,現階段來說,在冷靜期內撻訂損失是最少。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81.36(反映2019/11/18至2019/11/24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15%,較上年同期上升2.24%。

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均錄得跌幅,前者新報189.95,而後者新報163.54,分別按周下跌0.75%及0.05%,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0.02%及0.53%。反之,九龍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1.16%,最新錄得179.7,較上年同期上升1.99%。而港島區錄得輕微升幅,最新錄得190.38,按周上升0.02%,較上年同期上升4.55%。

上周成交個案


-- 大角咀君匯港高層戶 $998萬獲承接 --
世紀21家天下物業富榮花園分行經理黎振傑表示,新近錄得大角咀君匯港成交,單位為3座高層G室,實用面積474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面,以$998萬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21,055。


-- 屯門卓爾居2房 $656.5萬易主 --
=祥益地產客戶經理巫嘉露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卓爾居3座高層B室成交,實用面積511平方呎,2房,累減$73.5萬,獲區內上車客以$656.5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847,屬市場價成交。


-- 沙田碧濤花園河景戶 成交價$1,150萬--
世紀21奇豐物業愉翠苑分行區域經理吳元利表示,新近錄得沙田碧濤花園嘉麗閣高層F室成交,實用面積839平方呎,3房,享馬場河景,原開價$1,150萬,後減至$993萬獲承接,減幅達13.6%,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836。


-- 天水圍天盛苑2房 $508萬易手--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新近促成天水圍居屋天盛苑O座中層4室,實用面積506平方呎,2房2廳,原叫價$560萬,後減至$508萬易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040。

新盤動向


-- 啟德嘉峯匯周六售228伙 --
由嘉華發展的啟德嘉峯匯加推103伙,實用面積287至766平方呎,定價由$808.4萬至$2451.3萬,呎價$24,259至$32,169,最高折扣維持15%不變。 項目將於本周六(7日)開售228伙,包括44伙開放式、34伙1房、132伙2房及18伙3房。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