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漂撻租 大學區屋苑租金勢跌一成

文匯報  2019-11-24  #成交行情

多家大專院校遭受破壞,一眾在港入讀大學的「港漂」,皆紛紛遠走免留是非地。在撤離香港後,大量空置單位出現,熱門屋苑猶如死城般。內地生退租港樓個案頻頻發生,如大圍名城有內地生蝕近9萬元撻租單位,事件可謂冰山一角,單就區內的撻租個案至少有百多宗,每宗至少蝕租十多萬元。學者預計,退租事件影響整個住宅租務市場,並持續至明年租務旺季,預計熱門內地生租賃屋苑租金有5%至10%下調。

大圍區重災 錄逾百宗退租

世紀21奇豐蕭耀邦指,在大圍住的內地生已返回內地,全數租予內地生的單位都變空置,惟絕大部分業主基於租約條款而不肯退租,出現大量蝕租個案,單計大圍區內便有至少百多宗。蕭耀邦又指,內地生租盤一般8月起租,然後再支付一年租金,再加兩個月按金,細碼單位月租一般要萬多元,如扣除8月至10月三個月租金,每宗個案最少蝕十多萬元,以3至4人合租計,平均每人也要蝕數萬元。

蕭氏舉例,金輝花園低層D室,實用面積386方呎,由4名內地生以1.8萬元合租,8月份起租,已繳交一年租金,涉及21.6萬元,最近已撻租返回內地,扣除8月至10月租金後,4名內地生共蝕租16.2萬元,平均每人蝕約4萬元。

8人合租名城3房 人均蝕4萬

他又指,名城租盤月租因價碼大,動輒也要3、4萬,其內地生租客蝕得「最甘」,其中名城1期5座高層ND室,面積750方呎,原則屬3房,由8名內地生以3.6萬元合租,已繳交一年租金,涉及43.2萬元,撻租後業主僅退還8月至10月租金,8名內地生共蝕租32.4萬元,每人蝕約4萬元。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每年均有數萬內地生在港讀書,暴力事件對沙田、大圍、紅磡、北區等熱門屋苑影響最大,如以短期來說,預繳一年租金業主已袋袋平安,對租金無太大影響,加上本地租屋需求大,估計租金會輕微調整。

不過,莊太量指,扣除有宿位提供的本科生課程及其他博士課程,全港自資課程約1萬多個,明年來自內地的報讀人數將大幅下跌,預計減少2000至3000人,對下年的收生情況不樂觀。

莊太量認為,明年熱門內地生租賃屋苑租金將因此出現半成至一成跌幅,而這批屋苑的樓價亦會跟隨下跌。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