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漂撻租 大學區屋苑租金勢跌一成

28Hse Editor  2019-11-24  #Transaction

多家大專院校遭受破壞,一眾在港入讀大學的「港漂」,皆紛紛遠走免留是非地。在撤離香港後,大量空置單位出現,熱門屋苑猶如死城般。內地生退租港樓個案頻頻發生,如大圍名城有內地生蝕近9萬元撻租單位,事件可謂冰山一角,單就區內的撻租個案至少有百多宗,每宗至少蝕租十多萬元。學者預計,退租事件影響整個住宅租務市場,並持續至明年租務旺季,預計熱門內地生租賃屋苑租金有5%至10%下調。

大圍區重災 錄逾百宗退租

世紀21奇豐蕭耀邦指,在大圍住的內地生已返回內地,全數租予內地生的單位都變空置,惟絕大部分業主基於租約條款而不肯退租,出現大量蝕租個案,單計大圍區內便有至少百多宗。蕭耀邦又指,內地生租盤一般8月起租,然後再支付一年租金,再加兩個月按金,細碼單位月租一般要萬多元,如扣除8月至10月三個月租金,每宗個案最少蝕十多萬元,以3至4人合租計,平均每人也要蝕數萬元。

蕭氏舉例,金輝花園低層D室,實用面積386方呎,由4名內地生以1.8萬元合租,8月份起租,已繳交一年租金,涉及21.6萬元,最近已撻租返回內地,扣除8月至10月租金後,4名內地生共蝕租16.2萬元,平均每人蝕約4萬元。

8人合租名城3房 人均蝕4萬

他又指,名城租盤月租因價碼大,動輒也要3、4萬,其內地生租客蝕得「最甘」,其中名城1期5座高層ND室,面積750方呎,原則屬3房,由8名內地生以3.6萬元合租,已繳交一年租金,涉及43.2萬元,撻租後業主僅退還8月至10月租金,8名內地生共蝕租32.4萬元,每人蝕約4萬元。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每年均有數萬內地生在港讀書,暴力事件對沙田、大圍、紅磡、北區等熱門屋苑影響最大,如以短期來說,預繳一年租金業主已袋袋平安,對租金無太大影響,加上本地租屋需求大,估計租金會輕微調整。

不過,莊太量指,扣除有宿位提供的本科生課程及其他博士課程,全港自資課程約1萬多個,明年來自內地的報讀人數將大幅下跌,預計減少2000至3000人,對下年的收生情況不樂觀。

莊太量認為,明年熱門內地生租賃屋苑租金將因此出現半成至一成跌幅,而這批屋苑的樓價亦會跟隨下跌。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