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指數看樓市 只供參考還是反映現實?

28HSE 編輯部  2016-07-20  #三地產焦點
用指數看樓市 只供參考還是反映現實?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七十一期 2016年7月20日] 樓市與民生息息相關,樓價的升與跌都會引起社會廣泛討論,近日市場對香港樓市日後的走勢持有不同的意見,對於升與跌均有聲音。新近市場有不少消息指樓市已轉勢,由跌轉回升,究竟現在下定論是否太早?

為何有市場人士表示樓市已轉勢?相信是因為差餉物業估價署早前公布的7月的報告,資料顯示住宅售價指數已連續兩個月回升,由3月的271.1上升至4月的273.5,再上升至5月的275.5,累積上升1.62%。

對此,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示,以上的指數是滯後數據,只是反映3及4月時的情況,並不能反映現時的真實情況。另外,他亦指出有關指數只是反映二手樓價,並不包括反映一手巿場情況。

其實,筆者都覺得如果只是單憑2個月的數據,就決定香港樓市已轉勢,未免有點言之尚早,只是短期反彈的機會大,因為香港市場現階段充斥著多個外圍不明朗因素,當中包括美國會否最後決定加息,以及英國脫歐所帶來的影響是好還是壞等。而且,有關的指數並非全面,故難以用此去總結整個樓市。

再加上,如果我們細閱差餉物業估價署的7月報告,會發現住宅售價指數連續上升2個月是沒有錯,但是實質只有40平方米以下的單位,無論港島、九龍及新界區才是連續上升2個月;而其他種類如40至69.9米及160平方米或以上的,則是有升有跌。

由此可見,現時市民對細單位需求殷切,並不是所有單位,所以我們並不能以偏概全的去形容樓市已轉勢。另一方面,有人會用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來估計後市走勢。筆者翻查資料,發現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滯後時間約2個星期,應較政府的住宅售價指數更能反映市況。

CCL是統計全港100個主要屋苑的一周總市值按周變幅而得出的,一個成份屋苑的市值等於它的全部可銷售面積乘以它的調整呎價。調整呎價是指由於呎價會受景觀、方向和層數等因素影響,所以利用回歸分析方法來確定這些因素對呎價的影響,從而計算屋苑的調整呎價。

根據記錄,由5月23至6月26日,CCL已連升5周,惟最新錄得跌幅,按周下跌0.46%。究竟這是否反映現時真實的市況?相信不太可能,因為資料並不完整,CCL只是根據中原地產代理上報的成交作為統計數據,並不包括其他地產公司及一手成交。

以上的兩種數據,筆者覺得只是可用於參考,始終數據還數據,事實歸事實,數據雖可反映事實,但不是整個事實。事實上,影響香港樓市的因素很多,包括房屋供應及經濟狀況等,這些不明朗因素並不能即時反映在數據上,故此有意置業的市民應從多方面去分析樓市,譬如新聞報道或專家博客。

但市民要切記,即使得到最新資訊,並不代表是最準確的資訊,應要冷靜判斷,「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只要作好準備,即使樓市的走勢是升還是跌,都不會迷失於香港樓市的數字遊戲中。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29.84(反映2016/07/04至2016/07/10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77%,但較上年同期下跌8.96%。

本周4個分區均錄得升幅,當中九龍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1.18%,新報127.9, 較上年同期下跌8.22%。而港島區則錄得138.75,按周上升0.53%,較上年同期下跌9.37%。而新界(東)區及新界(西)區則分別錄得136.31及115.85,按周上升0.88%及0.50%,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8.71%及11.36%。

上周成交個案


-- 沙田第一城低層戶 $348萬易主 --
世紀21奇豐物業大涌橋分行經理譚培坤表示,日前促成沙田第一城49座低層E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284平方呎,2房間隔,以$348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2,254。


-- 尖沙咀港景峰2房 $990萬易手 --
世紀21中華物業區域董事司徒永權表示,新近錄得尖沙咀港景峰2座高層C室易手,實用面積537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西面望開揚海景,以$990萬易手,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8,436,屬市價水平。


-- 屯門居屋兆禧苑高層戶 $280萬獲承接--
祥益地產分行主管陳阿麗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居屋兆禧苑B座高層16室成交,實用面積351平方呎,附設靚裝,獲買家以以$280萬(自由市場價)承接單位,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977,屬市場價成交。


-- 屯門居屋兆康苑2房 $320萬售出--
祥益地產營業經理古文彬表示,新近錄得屯門居屋兆康苑成交,單位為K座低層4室,實用面積483平方呎,2房2廳,日前獲區內首置客以$320萬(自由市場價) 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6,625,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新地九肚項目命為雲端 --
由新地發展的沙田九肚56A區項目,正式命名為雲端(ST MORITZ),項目位於沙田麗坪路88號,由3座低座住宅大樓及24幢洋房組成,提供59伙單位。項目預計關鍵日期為2017 年4月30日。 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表示,雲端正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預計第四季可以開售,明年第二季入伙。他指項目會偏向惜售,視乎市況再考慮先推洋房或是分層單位。
-- 長沙灣尚都加推23伙 --
百利保旗下的長沙灣尚都加推第4張價單,新一批供單位折實售價介乎$460.11萬至$615.82萬,呎價$14,207 至$15,145。第四價單將新推出23個單位,其中包括12個2房單位及11個1房單位。除因樓層差別而加價,2房單位均加價約1%。連同上次賣剩的7個單位,合計30個單位將最快下周初推售。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