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滄桑40年 會否極泰來

Blog  2022-12-02 

今早起床看看月曆,原來我投身地產代理業已足40年了,感謝家姊汪鳳儀在82年11月將當年醉心武術的我帶入地產代理這個行業,一個複雜得多的人生擂台,我不想懷緬過去打了幾多場仗,我只想分享一些結論。

40年商場經驗告訴我,遇上困境總有「否極泰來」的一日,困難總會過去,無須太悲哀!

在買樓投資方面,過去40年來的受得起考驗的真理是「甚麼時候買入不重要,最重要是有無買到!」

供求定律很重要,但供求之間也有不同變化的,我家姊創業的時候就遇上1982年的樓市低谷,人們都怕沒有生意,但她樂觀地說「人們不買樓,就會租樓的!」需求縱使遇上阻力,最後都會變化衍生出來!當然這句充滿正能量,反映市場上有需求就總會養活到我們的,逆境中我們更應該迎合及尊重環境變遷後的新需求。現在的香港樓市雖然是一個低潮,但全港租金指數趨勢連續升了6個月的升勢,這亦是一個重要的訊息。

中小企不要怕現況弱少,但正是因為我們柔弱,卻疾風知勁草!反而樹大易招風!數十年見過很多強者的失敗,都是太沉迷於追求強大,不知不覺效益減低仍要追求最強,於是地球上本來最強的恐龍在冰河時期都絕種了。

遇上一眾強者的欺負,我們只要做好自己,行我認為對的路,我求我道,不需跟別人的腳步,「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

本來我想55歲退休,但是後來見到世道紛亂,無論在公在私我們都仍然要面對嚴峻的傳承責任,現在都只是會享受工作,在過去20年都是多做善事和公職,擁抱助人的快樂,自在得多。築高牆,廣積糧,做好現金流、投資和人才。

我們公司在經營地產代理方面,我發覺在面對不同考驗之下,最開心及穩健而可以賺錢的方法就是「人人開到單」,所以我們2012年就開始推出「祥益無白果」的口號,到了今天即是2022年11月同業認為最艱難的日子,本公司成功人均開單達3宗,但同業難以置信的時候,我掌握到現在反而是一個轉型的機會,我宣佈了同事上班時間統一為朝10晚8,而且下令不准OT(除了服務客人外),起初自己人都不敢相信可做到,但可以說我們宣佈開始到現在的十多天時間裏,我們是成功做到,簽單成績亦增加得相當不錯。

奮鬥了40年,我認為這個世界充滿不公,公平的只是你只要肯努力就一定有回報,初心不減!原則堅持就可以問心無愧了。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