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民坊巨無霸商業項目邀財團入標

28Hse Editor  2022-11-17  #Comm. / Ind.

本港商業市道仍未復甦,但未影響市建局推出商業項目的步伐。市建局昨宣布,將會就觀塘市中心第4及第5發展區項目,邀請19間發展商及財團入標競投,明年1月11日截標。值得留意的是,項目早前收到24份意向書,意味有5個財團不符合入標資格。項目為市建局歷來規模最大單一重建計劃,可建樓面約216.6萬方呎,將興建一個地標式、綜合政府設施及商業發展的建築群,綜合市場估計,項目估值151.6億至259億元,預計每呎樓面地價7,000至1.2萬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市建局觀塘市中心第4及第5發展區項目早前收到24份意向書,包括長實、新地、恒地、信置、會德豐、華懋、鷹君、遠展及中海外等。局方昨日宣布,將邀請當中19家發展商及財團入標競投,合作發展觀塘市中心第4及第5發展區項目,意味有5個財團不符合入標資格而未被邀請。項目將在明年1月11日(星期三)截標。

估值最高達259億元

雖然今次獲邀入標的發展商及財團數量只有19間,較市建局以往其他重建地盤少,但因為今次地盤規模龐大,業界相信市場有意入標的發展商皆屬於具實力及規模較大的發展商,大多數中小型地產商未有落場爭逐。再者,目前香港商業市道仍然低迷,發展商業項目的風險相應上升,項目對於中小型地產商來說投資期太長、風險太大,市場反應自然不及其他規模較細地盤。

觀塘市中心項目是市建局歷來規模最大的單一重建項目,以5個區域進行分階段發展,本項目為最後一個發展區域,地盤面積約27.55萬方呎,預計最高可建樓面約216.6萬方呎。項目將興建一個包含綜合政府設施及商業發展的建築群,在增加觀塘核心地段民生和經濟活力的同時,亦為市中心營造社區節點和連接周邊的門戶,將成為九龍東的新地標。

在觀塘市中心項目的總綱發展藍圖下,項目亦會透過規劃及重整土地,改善區內道路網絡及交通設施,加強與剛落成的第2及第3發展區以及周邊地區的行人連接性。項目將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樓面,以及大型休憩空間供市民享用,改善地區整體環境。

「浮動規劃」可不建酒店

值得一提的是,為應對持續的疫情及最新的市場情況,項目將試行「浮動規劃參數安排」,容許成功取得本項目的發展商及財團,在總樓面保持不變的前提下,靈活調撥在指定範圍內商業樓面作辦公、酒店和其他商業用途,希望為發展商在3部分的發展面積提供彈性,以迎合不同發展需求。

其中,商業及零售樓面由約69.97萬至102萬方呎,以保持項目位處觀塘區策略性位置的「市中心」特色。酒店樓面在0至約34.44萬方呎的範圍,意味發展商日後可選擇不興建酒店。辦公室樓面上限則約137.37萬方呎。此外,中標財團亦須按發展協議中所列明的建築設計、標準與品質、可持續發展和智能系統等要求興建新發展項目,為九龍東提供一個優質的生活環境。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早前表示,由於項目鄰近商業區及東九龍住宅群,亦毗鄰港鐵觀塘站,人流匯聚,消費需求頗大,相信項目發展的零售商業部分樓面會較大,至於酒店部分則因為疫情及區內酒店需求存在不少變數,相信酒店發展部分會較少,甚至不提供。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