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民坊巨無霸商業項目邀財團入標

文匯報  2022-11-17  #工商舖

本港商業市道仍未復甦,但未影響市建局推出商業項目的步伐。市建局昨宣布,將會就觀塘市中心第4及第5發展區項目,邀請19間發展商及財團入標競投,明年1月11日截標。值得留意的是,項目早前收到24份意向書,意味有5個財團不符合入標資格。項目為市建局歷來規模最大單一重建計劃,可建樓面約216.6萬方呎,將興建一個地標式、綜合政府設施及商業發展的建築群,綜合市場估計,項目估值151.6億至259億元,預計每呎樓面地價7,000至1.2萬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市建局觀塘市中心第4及第5發展區項目早前收到24份意向書,包括長實、新地、恒地、信置、會德豐、華懋、鷹君、遠展及中海外等。局方昨日宣布,將邀請當中19家發展商及財團入標競投,合作發展觀塘市中心第4及第5發展區項目,意味有5個財團不符合入標資格而未被邀請。項目將在明年1月11日(星期三)截標。

估值最高達259億元

雖然今次獲邀入標的發展商及財團數量只有19間,較市建局以往其他重建地盤少,但因為今次地盤規模龐大,業界相信市場有意入標的發展商皆屬於具實力及規模較大的發展商,大多數中小型地產商未有落場爭逐。再者,目前香港商業市道仍然低迷,發展商業項目的風險相應上升,項目對於中小型地產商來說投資期太長、風險太大,市場反應自然不及其他規模較細地盤。

觀塘市中心項目是市建局歷來規模最大的單一重建項目,以5個區域進行分階段發展,本項目為最後一個發展區域,地盤面積約27.55萬方呎,預計最高可建樓面約216.6萬方呎。項目將興建一個包含綜合政府設施及商業發展的建築群,在增加觀塘核心地段民生和經濟活力的同時,亦為市中心營造社區節點和連接周邊的門戶,將成為九龍東的新地標。

在觀塘市中心項目的總綱發展藍圖下,項目亦會透過規劃及重整土地,改善區內道路網絡及交通設施,加強與剛落成的第2及第3發展區以及周邊地區的行人連接性。項目將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樓面,以及大型休憩空間供市民享用,改善地區整體環境。

「浮動規劃」可不建酒店

值得一提的是,為應對持續的疫情及最新的市場情況,項目將試行「浮動規劃參數安排」,容許成功取得本項目的發展商及財團,在總樓面保持不變的前提下,靈活調撥在指定範圍內商業樓面作辦公、酒店和其他商業用途,希望為發展商在3部分的發展面積提供彈性,以迎合不同發展需求。

其中,商業及零售樓面由約69.97萬至102萬方呎,以保持項目位處觀塘區策略性位置的「市中心」特色。酒店樓面在0至約34.44萬方呎的範圍,意味發展商日後可選擇不興建酒店。辦公室樓面上限則約137.37萬方呎。此外,中標財團亦須按發展協議中所列明的建築設計、標準與品質、可持續發展和智能系統等要求興建新發展項目,為九龍東提供一個優質的生活環境。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早前表示,由於項目鄰近商業區及東九龍住宅群,亦毗鄰港鐵觀塘站,人流匯聚,消費需求頗大,相信項目發展的零售商業部分樓面會較大,至於酒店部分則因為疫情及區內酒店需求存在不少變數,相信酒店發展部分會較少,甚至不提供。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