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工商舖成交額逾574億 創新高

28Hse Editor  2022-09-13  #Transaction #Comm. / Ind.

香港文匯報訊 雖然疫情未過,不過近日工商舖成交有回升跡象。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2022年8月整體工商舖買賣合約登記錄364宗及574.98億元,較7月的359宗及67.95億元,分別按月微升1.4%及飆升7.5倍。宗數單月止跌,仍然處於300宗低水平。

受惠大手成交推高金額

但值得留意的是,金額創自1995年7月有紀錄以來歷史新高,主要是中環交易廣場三宗商廈及商舖巨額登記推高所致,總值527.39億元,估計為內部轉讓登記。

而且在疫市下,核心商業區仍不乏大手買賣,上月市場較為矚目的成交為湯臣集團以約1.93億元購入金鐘海富中心二座13樓全層,呎價約1.8萬元,破該廈近8年來的呎價新低紀錄。另外,上海商業總會以1.2億購入中環南華大廈7樓全層,成交價約1.1億元,呎價約2.9萬元,創該廈歷來呎價新高。

美聯工商舖營運總監兼商業部董事翁鴻祥分析,雖然疫情陰霾仍在,但商廈價格早已大幅回調,帶動核心區商廈於疫市下仍錄大手買賣,相信現時最壞時刻已過。加上近日多位社會上具地位的政商界人士均發聲促請復常通關,以及港府亦正與內地商討「逆隔離」安排,無疑令市場憧憬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隔離要求,甚至全面恢復通關帶來曙光,相信若有關措施落實,跨國企業對寫字樓的租賃需求會更加明確,有利商廈市場。

寫字樓方面,中原數據顯示,8月錄88宗及530.20億元,較7月的76宗及11.11億元分別升15.8%及46.7倍。金額創自1995年7月有紀錄以來歷史新高,主要因為中環交易廣場錄得兩宗巨額內部轉讓登記,總值518.01億元。若扣除後,金額按月上升9.8%。

工業方面,8月錄195宗及20.38億元,較7月的189宗及28.53億元分別上升3.2%及下跌28.6%。宗數繼續維持在二百宗以下低水平,金額破四個月新低。全月金額較高的個案為葵涌泉基工業大廈一宗登記,價值3.16億元。

商舖宗數見五個月新低

商舖方面,8月錄81宗及24.40億元,較7月的94宗及28.31億元下跌13.8%。宗數由高位持續回落至五個月新低;若扣除中環交易廣場一宗價值9.38億元的內部轉讓登記後,金額按月下跌38.4%。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