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工商舖成交額逾574億 創新高

文匯報  2022-09-13  #成交行情 #工商舖

香港文匯報訊 雖然疫情未過,不過近日工商舖成交有回升跡象。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2022年8月整體工商舖買賣合約登記錄364宗及574.98億元,較7月的359宗及67.95億元,分別按月微升1.4%及飆升7.5倍。宗數單月止跌,仍然處於300宗低水平。

受惠大手成交推高金額

但值得留意的是,金額創自1995年7月有紀錄以來歷史新高,主要是中環交易廣場三宗商廈及商舖巨額登記推高所致,總值527.39億元,估計為內部轉讓登記。

而且在疫市下,核心商業區仍不乏大手買賣,上月市場較為矚目的成交為湯臣集團以約1.93億元購入金鐘海富中心二座13樓全層,呎價約1.8萬元,破該廈近8年來的呎價新低紀錄。另外,上海商業總會以1.2億購入中環南華大廈7樓全層,成交價約1.1億元,呎價約2.9萬元,創該廈歷來呎價新高。

美聯工商舖營運總監兼商業部董事翁鴻祥分析,雖然疫情陰霾仍在,但商廈價格早已大幅回調,帶動核心區商廈於疫市下仍錄大手買賣,相信現時最壞時刻已過。加上近日多位社會上具地位的政商界人士均發聲促請復常通關,以及港府亦正與內地商討「逆隔離」安排,無疑令市場憧憬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隔離要求,甚至全面恢復通關帶來曙光,相信若有關措施落實,跨國企業對寫字樓的租賃需求會更加明確,有利商廈市場。

寫字樓方面,中原數據顯示,8月錄88宗及530.20億元,較7月的76宗及11.11億元分別升15.8%及46.7倍。金額創自1995年7月有紀錄以來歷史新高,主要因為中環交易廣場錄得兩宗巨額內部轉讓登記,總值518.01億元。若扣除後,金額按月上升9.8%。

工業方面,8月錄195宗及20.38億元,較7月的189宗及28.53億元分別上升3.2%及下跌28.6%。宗數繼續維持在二百宗以下低水平,金額破四個月新低。全月金額較高的個案為葵涌泉基工業大廈一宗登記,價值3.16億元。

商舖宗數見五個月新低

商舖方面,8月錄81宗及24.40億元,較7月的94宗及28.31億元下跌13.8%。宗數由高位持續回落至五個月新低;若扣除中環交易廣場一宗價值9.38億元的內部轉讓登記後,金額按月下跌38.4%。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