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萬私宅潛在供應 16年最多

28Hse Editor  2021-01-07  #Transaction

109全新盤待發 元朗8827伙最多

受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發展商2020年推盤步伐大為放緩,全年新盤買賣登記僅錄約1.5萬宗,創7年新低。而大量積壓未推的新盤留到今年發售,推高潛在推盤量。據利嘉閣地產統計,今年預計有約109個全新盤可望發售,合共提供約36,919伙,按年多14%外,更是自2006年以來的16年新高。當中,港九新界伙數1,000伙或以上的單一新盤有達11個;元朗區以8,827伙供應量成為全港之冠,包括今年伙數最多單一大盤、供應達2,200伙的西鐵錦上路站項目一期,上述勢成市場焦點。●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受新冠疫情爆發及時寬時緊的限聚令影響,2020年一手私宅市場表現不濟,上半年市況尤為疏落,半年買賣登記量只有6,193宗,創8個「半年度」的新低。下半年銷售縱使略有改善,但全年計亦僅錄得14,992宗,較2019年的20,658宗下挫27%,創2014年以來的新低。

利嘉閣料實際推2萬伙

展望2021年,在2020年積壓加上2021年新增項目帶動下,預測全年全港將有約109個全新一手私宅項目可成為潛在供應,合共提供約36,919伙,預測數量較2020年的32,310伙增加14.3%,是自2006年以來的16年新高。但該行指,實際推售數量需視乎市況及發展商各自部署及分拆期數而定,初步估計較貼近實際的推盤量約為2萬伙。

港島盤最多 新界量佔半

新界區於三區中潛在供應伙數最多,涉32個項目,單位總數達18,519伙,佔2021年整體供應達50.2%。當中以元朗、西貢及沙田區佔最多,合計已有15,808伙,佔全港比例逾四成(42.8%)。當中,元朗區共10個項目合共提供8,827伙,成為全港潛在供應量最多的分區,包括今年伙數最多的單一大盤─西鐵錦上路站項目一期,供應達2,200伙,已佔全港潛在供應總數5.9%。

至於九龍區2021年潛在可售私宅項目共38個,單位總數達12,603伙,較去年初同區預測的8,185伙激增54%,主因是啟德新區今年成熟可應市的項目大增,共8個項目提供4,538伙,包括九龍區最大單一項目維港1號的1,059伙。

11鐵路項目佔供應35.6%

港島區有多達39個潛在項目有機會2021年登場,項目量為全港三大區中最多,惟總伙數則繼續遠遠不及九龍及新界。事實上,區內以小型項目佔多,達32個,即逾八成均屬200伙以下的新盤。至於今年最大貢獻來自南區的3,196伙,而焦點為黃竹坑站上蓋第1至第3期合共的2,600伙,已佔港島總供應44.9%。

鐵路項目續成今年焦點,涉及7個站共11個項目,遍及港九新界,合共提供13,133伙,佔全港總伙數達35.6%,壓倒各大發展商成為最大的供盤來源。市建局2021年共有6個成熟項目料可推出,涉及單位1,344伙。

信置6720伙稱冠發展商

至於以發展商層面統計,信置2021年共有9個項目合計6,720伙單位,成為今年供應量最多的發展商,惟當中絕大部分為合資項目。至於伙數次多的新地共有6,613伙,若以獨資項目計算(包括港鐵項目),有達6,196伙,成為今年真正的潛在推盤王。至於其餘3位五大供應發展商,依次是恒地(5,591伙)、會德豐(4,381伙)及中國海外(3,259伙)。

陳海潮指出,即使2020年疫情嚴峻,惟整體私宅買賣登記維持平穩,反映本地對住屋需求仍然殷切。2021年疫苗即將應市,預期疫情減退後,當局放寬限聚措施,將刺激發展商踴躍推盤,追回2020年受阻的進度,預期2021年新盤買賣登記量有機會按年大升27%至約1.9萬宗水平。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