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大裁員,東涌爆退租、賣樓潮

28Hse Editor  2020-11-03  #Wed Property Focus
國泰大裁員,東涌爆退租、賣樓潮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九十四期 2020年11月4日] 要數近日最轟動的,相信必定是國泰航空大幅裁員5,300名本地員工,東涌區首當其衝成為「樓市災區」。東涌鄰近香港機場,往往吸引眾多機組人員入手及承租,但近日連錄多宗退租及賣樓套現個案,令區內二手市場受重壓。

航空業前景暗淡,東涌二手交投淡靜,但隨着裁員、東涌商業地皮流標等負面消息出現,進一步影響樓市氣氛,不少人大幅減價賣樓套現或搬離東涌區,區內出現不少平價賣盤和租盤。

鑑於眼前的負面因素,部分業主願意擴闊議價空間,刺激成交加快。當中,映灣園11座高層B室,實用面積749平方呎,3房連套房,原業主10月放盤,叫價企硬不減價,最後有見市場波動,減價$20萬至$840萬,平均實用呎價$11,215。

而東涌區的租賃市場更是重災區,根據報導,在國泰大裁員事件發生後3日間,區內屋苑已錄約20至30組退租個案,有的甚至於「死約」期間決定終止租約,有機會被沒收2個月按金。

涉及的單位為昇薈7座高層C室,實用面積670平方呎,獲機師租住兩年,早前才剛續租,租金$1.8萬,平均實用呎租$26.9,其後租客收到被裁的通知,遂決定退租搬回家中。

幸好的是,雖然租客在「死約」期間退租,但業主並未有扣減任何按金,並將單位以$1.85萬重新放租。有危就有機,不少投資者見東涌區樓市下跌,打算趁低買入物業,等待樓市反彈。

除了裁員事件外,還有1件負面因素影響東涌樓市,就是政府推出的東涌第57區商業用地,因標金未達到政府就該地所定的底價,最後流標收場,反映投資氣氛轉趨審慎。

有關地皮面積約13.3萬平方呎,最高可建樓面約126萬平方呎,項目發展期止於2026年12月31日,市場估值介乎$31.5億至$50.5億,每呎樓面地價$2,500至$4,000。

再次有商業地皮流標,是發展商睇淡後市嗎?非也,似乎是以經濟利益去作考量。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認為,今次流標在預期之內,因現時市況及經濟環境下,對發展商發展及營運風險很大,再加上今次項目投資額大、資金回收期長(約20年以上),所以發展商出價肯定保守。

姑勿論是什麼原因都好,土地流標都會引起市場關注,大多都是認為發展商看淡後市,但其實流標有很多原因,例如估價公司的估值與市價有偏差等,所以不要用此去仔為判斷後市是升還是跌的標準。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76.84(反映2020/10/19至2020/10/25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下跌0.01%,較上年同期下跌1.21%。

本周四個分區均錄得升幅,當中新界(東)區升幅最多,按周上升1.04%,新報192,較上年同期上升0.26%。其次為新界(西)區,最新錄得164.19,按周上升0.38%,較上年同期上升1.77%。而港島及九龍區則分別錄得186.17及175.33,按周分別上升0.10%及0.14%,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0.89%及下跌0.28%。

上周成交個案


-- 大坑尚巒1房 $880萬獲承接 --
世紀21北山地產客戶經理楊詠詩表示,新近錄得大坑尚巒成交,單位為低層F室,實用面積398平方呎,1房間隔,座向南面,望街景,獲區外首置上車客以$880萬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22,111,屬市價水平。


-- 屯門珀御中層戶 成交價$568萬 --
祥益地產高級分行經理黃文樂表示,日前促成屯門珀御中層N室成交,實用面積350平方呎,1房,獲區內首置客以$568萬,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6,229,屬市場價成交。


-- 大埔中心2房 $510萬易主--
世紀21宇田地產高級客戶經理蔡偉文表示,新近錄得大埔中心4座中層B室成交,單位實用面積313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西南,原開價$530萬,後減至$20萬至$510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6,294。


-- 天水圍居屋天富苑2房 $382萬獲承接--
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日前促成天水圍居屋天富苑P座中層4室,實用面積506平方呎,2房,獲區內首置客以$382萬(居二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7,549,屬市場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大圍柏傲莊II周六售337伙 --
由新世界及港鐵發展的大圍柏傲莊II將於本周六進行首輪銷售,推337伙,並於本周四截止認購登記,分為A、B兩組銷售。 首張價單涉及337伙,包括56伙開放式戶、20伙一房戶、162伙兩房戶及99伙三房戶,實用面積264至753平方呎,價單定價$716.1萬至$1,761.5萬元,價單呎價$21,563至$33,421。項目最高可享20$折扣。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