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財困 太古賣寫字樓

28Hse Editor  2020-10-29  #Comm. / Ind.

傳基匯洽購太古城中心一座 涉資100億

太古系疑再賣「家底」打救國泰航空(0293)。太古(0019)及太古地產(1972)昨日在開市不久突然停牌,後公布指太古地產正在商討,可能出售太古城中心一座多層辦公大樓的權益,惟未有達成任何協議,市傳涉資約100億元。這是太古地產繼兩周前公布出售太古城第六期全部227個停車位及62個電單車車位後,再度賣資產。分析認為,太古系在地產市道低迷下,仍然願意賣資產,顯示太古需要大量資金以維持旗下國泰的營運。■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外電報道指,今次洽購太古城中心一座全幢甲廈是基金公司基匯資本(GAW Capital),據報已近尾聲,涉資約100億元,折算該廈總樓面近63萬方呎,平均呎價約16,000元。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估計,上述辦公樓的價值在每方呎16,000到18,000元間。

近63萬呎樓面 回報料3厘

仲量聯行稱,香港寫字樓估值今年可能會出現20%的下跌。彭博行業研究9月曾表示,鑒於寫字樓閒置率處在16年高位,優質辦公樓租金今年餘下時間可能進一步下跌5%。惟據內部知情人士表示,商廈市況雖然差,但太古城中心所處的港島東區仍屬核心區,市場表現會相對較好。而且,該幢商廈目前出租率逾八成,平均呎租也逾40元,預料回報率仍有約3厘水平。目前,本港甲級商廈整體空置率逾11%,惟港島東區租金仍低水,空置率只有約3%。

賣寫字樓消息公布後,太古系下午復牌,太古收市微跌0.3%報36.75元,太古地產跌0.2%報20.55元,惟國泰再跌2.5%報5.48元。

港島東持逾700萬呎商廈

太古地產最近一直剝離其非核心資產,本月較早時候,曾公布分階段出售太古城第六期全部227個停車位及62個電單車車位,市場預計其可套現逾6.9億元。而2018年,太古以150億元向恒力隆投資出售太古城中心三座和四座物業的權益,當時的呎價約1.9萬元。隨後,恒力隆投資將上述兩座寫字樓的49%權益,轉讓予基匯資本。

換言之,太古地產在短短兩年多,其港島東商廈樓面勁縮兩成,同時為集團套現逾250億元。撇除正被洽購的太古城中心1期,太古地產在鰂魚涌及太古一帶仍持有10幢寫字樓,樓面逾700萬平方呎。其中,154萬方呎樓面的港島東中心是太古在該區最大甲廈。此外,2016年展開的太古坊重建計劃,涉及兩幢分別100萬方呎樓面的甲廈,太古坊一期的重建已在2018年完成,二期預計到2021年才完成重建。

市場人士認為,太古系在地產市道低迷下,仍然願意賣資產,顯示太古需要大量資金以維持旗下國泰航空的營運。事實上,先後因為黑暴、「和你塞」及新冠肺炎疫情深陷停擺困局的國泰,今年6月獲港府注資 273億元,加上供股集資的117億元,令國泰有近400億元「捱日子」。惟疫情無了期,公司每月燒錢15億至20億元,遂於日前再公布重組計劃,裁減5,300人,同時停運旗下有35年歷史的國泰港龍航空,裁員後可令公司由2021年起每月省約5億元開支,相等於將每月燒錢降至10億至15億元。

發言人:繼續投資香港

不過,太古地產發言人回應稱,集團會繼續投資香港,此長遠策略堅定不變。太古地產近年決定出售部分非核心資產,符合公司長遠增長的策略,提供機遇讓資金流轉,以發展在建項目、投資新項目、及繼續拓展核心資產,包括太古坊及太古廣場社區。該集團亦正在香港,發展多個全新住宅項目,包括最新推出、位於星街小區的EIGHT STAR STREET,以及分別位於黃竹坑站及柴灣的兩個住宅項目。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