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財困 太古賣寫字樓

文匯報  2020-10-29  #工商舖

傳基匯洽購太古城中心一座 涉資100億

太古系疑再賣「家底」打救國泰航空(0293)。太古(0019)及太古地產(1972)昨日在開市不久突然停牌,後公布指太古地產正在商討,可能出售太古城中心一座多層辦公大樓的權益,惟未有達成任何協議,市傳涉資約100億元。這是太古地產繼兩周前公布出售太古城第六期全部227個停車位及62個電單車車位後,再度賣資產。分析認為,太古系在地產市道低迷下,仍然願意賣資產,顯示太古需要大量資金以維持旗下國泰的營運。■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外電報道指,今次洽購太古城中心一座全幢甲廈是基金公司基匯資本(GAW Capital),據報已近尾聲,涉資約100億元,折算該廈總樓面近63萬方呎,平均呎價約16,000元。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估計,上述辦公樓的價值在每方呎16,000到18,000元間。

近63萬呎樓面 回報料3厘

仲量聯行稱,香港寫字樓估值今年可能會出現20%的下跌。彭博行業研究9月曾表示,鑒於寫字樓閒置率處在16年高位,優質辦公樓租金今年餘下時間可能進一步下跌5%。惟據內部知情人士表示,商廈市況雖然差,但太古城中心所處的港島東區仍屬核心區,市場表現會相對較好。而且,該幢商廈目前出租率逾八成,平均呎租也逾40元,預料回報率仍有約3厘水平。目前,本港甲級商廈整體空置率逾11%,惟港島東區租金仍低水,空置率只有約3%。

賣寫字樓消息公布後,太古系下午復牌,太古收市微跌0.3%報36.75元,太古地產跌0.2%報20.55元,惟國泰再跌2.5%報5.48元。

港島東持逾700萬呎商廈

太古地產最近一直剝離其非核心資產,本月較早時候,曾公布分階段出售太古城第六期全部227個停車位及62個電單車車位,市場預計其可套現逾6.9億元。而2018年,太古以150億元向恒力隆投資出售太古城中心三座和四座物業的權益,當時的呎價約1.9萬元。隨後,恒力隆投資將上述兩座寫字樓的49%權益,轉讓予基匯資本。

換言之,太古地產在短短兩年多,其港島東商廈樓面勁縮兩成,同時為集團套現逾250億元。撇除正被洽購的太古城中心1期,太古地產在鰂魚涌及太古一帶仍持有10幢寫字樓,樓面逾700萬平方呎。其中,154萬方呎樓面的港島東中心是太古在該區最大甲廈。此外,2016年展開的太古坊重建計劃,涉及兩幢分別100萬方呎樓面的甲廈,太古坊一期的重建已在2018年完成,二期預計到2021年才完成重建。

市場人士認為,太古系在地產市道低迷下,仍然願意賣資產,顯示太古需要大量資金以維持旗下國泰航空的營運。事實上,先後因為黑暴、「和你塞」及新冠肺炎疫情深陷停擺困局的國泰,今年6月獲港府注資 273億元,加上供股集資的117億元,令國泰有近400億元「捱日子」。惟疫情無了期,公司每月燒錢15億至20億元,遂於日前再公布重組計劃,裁減5,300人,同時停運旗下有35年歷史的國泰港龍航空,裁員後可令公司由2021年起每月省約5億元開支,相等於將每月燒錢降至10億至15億元。

發言人:繼續投資香港

不過,太古地產發言人回應稱,集團會繼續投資香港,此長遠策略堅定不變。太古地產近年決定出售部分非核心資產,符合公司長遠增長的策略,提供機遇讓資金流轉,以發展在建項目、投資新項目、及繼續拓展核心資產,包括太古坊及太古廣場社區。該集團亦正在香港,發展多個全新住宅項目,包括最新推出、位於星街小區的EIGHT STAR STREET,以及分別位於黃竹坑站及柴灣的兩個住宅項目。

免責聲明:凡註明 28HSE編輯部 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 28HSE LIMITED 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28HSE讚同其觀點。文中所涉面積,如無特殊說明,均為實用面積。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Whatsapp

以電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