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退租倒閉 甲廈待租率升至11.6%

28Hse Editor  2020-10-07  #Comm. / Ind.

商,企業退租甚至倒閉等,最新數據顯示,本港甲級寫字樓待租率升至11.6%的2005年來新高,租金首三季累跌13.9%,首三季負吸納量達170萬方呎,空置的甲級寫字樓樓面接近一幢國金中心二期。

上季退租樓面急增8%

戴德梁行昨公布最新數據顯示,本港寫字樓及商舖租金跌勢持續,甲級寫字樓租金連續六季下跌,首三季累跌13.9%,按季下跌4.7%,其中以中區及灣仔/銅鑼灣區跌幅最大,按季分別跌6.3%及5.2%,按年則跌16.9%及15.0%。該行料,本港寫字樓需求持續偏軟,中區超甲級寫字樓及灣仔 / 銅鑼灣區租金全年最大跌幅達25%及23%。

第三季各區退租樓面面積達62.6萬平方呎,較上季升8%。整體甲級寫字樓待租率由去年第三季的8.2%升至11.6%,為2005年以來最嚴重;其中九龍西及九龍東的待租率分別錄16.6%及14.9%,為各區最高。本港甲級寫字樓市場吸納量連續四季錄得負數值,第三季為負63.3萬平方呎(實用面積),2020年首三季負吸納量累達170萬平方呎。

「超甲」呎租年挫兩成

戴德梁行執行董事、香港寫字樓部主管韓其峰指出,現時近七成退租為跨國企業租戶,相信此趨勢將維持至年底。不少租戶亦趁機擴充或翻新寫字樓以改善工作環境,或以較相宜的價格搬至同區其他辦公室。該行數據表明,65%的受訪者表示計劃長期實行在家工作,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強調,這一調查暫不會長遠影響寫字樓需求,因多數在家工作人士為兼職,或每星期回公司一兩日,他猜測企業希望透過推行在家工作,抵消擴充辦公室的需求。

截至今年第三季,港島中區超甲級寫字樓平均呎租錄126.5元,按季及按年分別跌6.7%及20.3%;中區整體甲級寫字樓的呎租為108.4元,環比及同比分別減6.3%及19.6%。灣仔及銅鑼灣的第三季甲級寫字樓平均呎租則為62.5元,按季、按年挫5.2%和17.7%。

零售舖位市場方面,因入境遊客被限舖租持續下行,惟四大核心區舖位租金跌幅出現放緩。截至第三季,銅鑼灣及中環的舖位呎租分別為893及395元,按季下挫7.9%及7.8%,按年則挫41.3%及40.8%,屬跌勢最急之區域。

此外,各區空置率均升至雙位數字,首三季度旺角區舖位空置率最高,錄23.6%;銅鑼灣由上季7.9%飆升至13.2%,按季大升5.3個百分點,中環及尖沙咀則分別為16.9%及16.7%。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