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失業率看樓市走勢

28Hse Editor  2020-04-28  #Wed Property Focus
從失業率看樓市走勢

[28Hse 三地產焦點 第二百六十七期 2020年4月29日]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各行各業大受打擊,香港失業率一再攀升。根據統計處公布的數字,今年1至3月失業率升至4.2%,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急升0.5%,創9年來新高。

根據統計,大多數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都上升,升幅較為顯著的包括建造業、零售、運輸、教育等。當中,餐飲服務及建造業淪為重災區,失業率分別升至8.6%及8.5%。

以現時香港的情況來看,經濟難以反彈,就業狀況難以在短期內好轉,估計失業率將進一步上升。有學者指出失業率仍未「見頂」,預計今年2至4月失業率或升至5%。

失業率一直與樓價有極大的關係,因此不少人用失業率去看樓市走勢。在一般情況下,當失業率持續上升,樓價會有下行壓力,經濟轉弱令買家收入不穩定,因而卻步入市,減慢入市步伐,從而對樓價構成壓力。

就此,有人整合以往的資料,發現當失業率在短期內升穿5%,屬於樓市危險警號。比如說,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和2008年金融海嘯,失業率急升,樓價明顯下跌。

1997年,失業率1年內升至6.4%,樓市下跌20%;2003年,失業率高見8.6%,樓價累積下跌超過60%;2008年,失業率為5.5%,樓價急跌17%,其後反彈至上升29%。

無可否認,失業率未能完全反映現時香港的真實狀況,因為數據沒有包括停工、被迫放無薪假的僱員,再加上政府延長限聚令及停業令等措施,估計之後的失業情况更為嚴重。

由過往歷史可見,當失業率高於5%,樓價就會大跌。那若然香港下一次公布的失業率高於5%,是否意味著樓價會出現調整、整體樓市徐徐向下,是買家入市的好時機呢?

不少專家都會為樓市作出預測,當中,仲量聯行最新公佈《住宅銷售報告》指出,隨著新冠肺炎導致經濟活動暫停,對環球以至香港經濟的打擊將在所難免。鑑於疫情持續時間不確定,市場下行風險偏高,該行預測2020年樓價下跌10-15%。

筆者沒有水晶球,難以斷言未來樓價一定跌,但根據現在的情況來看,後市存在眾多不明朗因素,對樓市有衝擊,樓價會下跌。因此,有足夠經濟及負擔的能力的買家,可考慮看準時機入市。

切記買樓是長線的投資,現階段買樓要相當審慎,必須確保自己有足夠經濟及負擔的能力,才好在風高浪急之際入市,否則工作性質不穩定,一旦被迫放無薪假,甚至成為失業大軍,供樓自然成為沉重的負擔。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75.68(反映2020/04/13至2020/04/19 (預計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段) 的二手私人住宅樓價。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14日內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按周上升0.47%,較上年同期下跌4.10%。

當中,只有新界(東)區錄得跌幅,按周下跌0.03%,新報189.85,較上年同期下跌1.60%。而港島區升幅最多,最新錄得184.1,按周上升0.89%,較上年同期下跌4.41%。而九龍及新界(西)區均錄得升幅,分別錄得174.29及159.83,按周分別上升0.81%及0.46%,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4.70%及3.20%。

上周成交個案


-- 沙田濱景花園低層戶 $625萬沽出 --
世紀21奇豐物業第一城分行經理袁麗詩表示,新近促成沙田濱景花園成交,單位為3座低層F室,實用面積394平方呎,2房,外望園景,原叫價$685萬,減價$60萬至$625萬沽出,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5,863。


-- 屯門豫豐花園2房 $510萬獲承接 --
祥益地產區域董事袁思賢表示,新近促成屯門豫豐花園10座中層G室,實用面積450平方呎,2房,獲區內首置客以$510萬購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1,333,屬市場價成交。


-- 將軍澳富麗花園2房 成交價$605萬--
世紀21物業(將軍澳)分行經理黃永佳表示,新近錄得將軍澳富麗花園成交,單位為1座中層H室,實用面積410平方呎,2房,望內園及池景,原叫價$650萬,減價$45萬至$605萬獲承接,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4,756。


-- 屯門兆康苑3房 $536萬易主--
祥益地產營業董事胡志偉表示,日前錄得屯門居屋兆康苑A座中層1室,實用面積534平方呎,3房,減價$14萬,獲區內客以$536萬(自由市場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037,屬市價成交。

新盤動向


-- 大潭紅山半島C區上載樓書 --
由華懋集團發展的大潭紅山半島C區項目,剛上載全新樓書至一手銷售資訊網。項目提供42座洋房,由項目棕櫚徑56號至78號、97號至127號洋房,及松柏徑108號至134號洋房組成。 洋房面積由2,584至2,949平方呎,全數洋房連天台,而部分洋房更設有花園。華懋集團銷售部總監吳崇武表示,該期尚餘17座待售洋房,最快會於5月以招標形式推出市場。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
Disclaimer: All wordings and pictures which indicated 28HSE editor are the copyright of 28HSE LIMITED. Acknowledgement is required if other parts of this publication are used. The content is for reference only, does not constitute investment advice and it does not mean that 28HSE agreed the points. The area which show in the article is salable area if there is no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ictures is for reference also.

Share by Facebook

Share by Whatsapp

Share by email

三地產焦點簡介:逢星期三刊登,為 28Hse 的會員帶來一系列地產資訊,包括講述地產近日最熱門話題、樓市成交及新盤動向等。熱門話題主要是以年輕、草根市民的角度出發,分析香港置業的困難、樓市高低對他們的影響,以冀道出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聲。